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7位名校长下周给家长上课

2020-04-10 14:35 北京晚报

来源标题:7位名校长下周给家长上课

40多天居家学习,40多天朝夕相处,“亲子关系”令不少家长焦虑。最近,西城区教委对全区所有中小学进行摸底儿,征集家长“头疼事儿”,请来7位在岗特级校长或优秀校长为家长“开课”,为家长支招,系列课程下周一上线。

正泽学校校长李烈、北京小学校长李明新、西城区师范学校附属小学校长李庆元、第四中学校长马景林、第八中学校长王俊成、第十五中学校长苏冰、北京师范大学附属实验中学校长李晓辉……授课人都是名校长。西城区教委家校共育办公室工作人员说:“请他们来授课,家长放心,也容易听得进去。”据了解,家校共育办公室去年9月成立,在全市16区教委中“独一份”。此次家长课堂就是由西城区教委家校办、中教科、小教科和该区教科院联合组织的。

名校长讲什么,都是家长点的单。西城教委通过日常走访和调查等方式,对全区近百所中小学进行了全覆盖式的摸底,收集家长烦心事和关心事。结果显示,学生线上学习质量问题;孩子居家自主学习、时间管理以及劳动技能、生活能力的培养问题;家长如何调控好自身的情绪,与孩子建立和谐的亲子关系等问题较为集中。此外,初高三毕业年级学生和家长则普遍出现心理压力和情绪焦虑。

这些“头疼事儿”都将成为家长课堂的主题。后续,西城区教委还将充分发挥区域优质教育资源的感染力和影响力,聘请国内知名家庭教育专家为家长解惑。家长课堂采取分学段的形式,每周线上推送一节,小学阶段每节课时长15至20分钟,中学及初高三毕业年级每节课时长20至30分钟。

西城区教委家校办工作人员说,下周一中小学将开始线上学科课程教学计划,家长也会面临新的挑战,此时及时给出更专业的教育理念和方法,是名校长主讲“家长课堂”的目的。

八中校长王俊成是中学非毕业年级家长课堂首讲人,他说,面对开学时间暂不确定等情况,家长和学生难免有一种“不识庐山真面目,只因身在此山中”的无力感,家长课堂要做的是让家长即便“身在山中”,也可以“跳出山看其全,观其势”。

北京小学校长李明新说:“我们是专业的教育从业者,更能体会学生,更了解合适的教育方式。家长课堂上,要给家长讲的不是大道理,而是具体可操作的、真的能解决问题的方法。”

责任编辑:纪敬(QC0003)作者:刘冕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