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4月10日起邀市民为北京公交车设计新装,入选作品奖金10万元

2020-04-10 14:32 北京晚报

来源标题:公交车将按线网“穿衣” 今起公开征集公交车颜色图案设计

4月10日上午,《北京市地面公交线网总体规划(草案)》正式发布,明确本市将打造27条主要公交客流走廊。同时,首次为公交线网设置“3+1”层级,各层级有不同的功能定位以及发车频率等服务标准。

本市从4月10日起公开征集北京公交车身颜色及图案创意设计作品,公交车将按线网层级“穿衣”。

公交线“八横、六纵、三环、十放射”

《规划草案》基于“先定走廊、后定线路”的原则,利用大数据识别出“八横、六纵、三环、十放射”共27条主要公交客流走廊,既布设市郊干线、市区干线,同时根据客流需求特征布设普线和多样化线路,形成“棋盘+环+放射”的地面公交骨架网络结构。

其中,包括长安街、西单南北大街、北苑路等11条早高峰轨道交通满载率高、需要公交分担客流的走廊以及安立路、平安大街、朝阳路等14条既有公交主要客流走廊。干线、普线、微循环线与轨道线路形成互补和换乘关系。

北京公交辐射河北毗邻县市

记者注意到,《规划草案》涉及范围很广,以北京市中心城区及周边居住组团为重点,并辐射至远郊区及河北毗邻县市,不包括远郊区区属运营公交。值得注意的是,《规划草案》特别提到两条潜力走廊——京承高速走廊、京沪高速走廊中缺少轨道覆盖、且地面公交服务不足,地面公交应挖掘需求、提升服务。

公交“3+1”线网分级服务不同

《规划草案》的一大亮点就是结合北京实际,规划提出“3+1”线网层级体系。“3”即干线、普线和微循环线,统称常规线路;“1”即定制公交。记者注意到,根据不同层级,线路功能定位、布设位置、长度、站距以及发车频率均有所区别。

干线:分为服务远郊区与中心城区之间的市郊干线,以及主要服务于中心城区的市区干线,采取快慢结合的运营模式,可以弥补轨道的不足和分担轨道压力。

市郊干线长度不宜大于70公里、站距大于1公里,市区干线长度不宜大于25公里、站距800米至1公里。

市区干线高峰期断面客流500人次以上,发车频率小于5分钟。

微循环线:主要服务轨道和公交干线站点周边,提供居住区、就业区与轨道站点、公交干线站点之间的接驳服务或者短距离通勤通学服务;定制公交是常规公交的补充和服务升级,通过线上预约、拼车同行、智能调度等创新手段。

微循环线长度低于10公里,站距300至500米;定制公交则按照客流需求灵活设置。

微循环线发车频率高峰期小于5分钟,平峰期10至15分钟。

普线:主要服务中心城区,服务对象包括从居住区去往医院、公园、商场等分散的中短距离出行,可以弥补轨道服务的空白。

普线长度不宜大于20公里、站距500至800米。

记者了解到,本市公交线路将按照“先优干线微循环后优普线,先增服务后减重复线路”的原则,力争到2022年,地面公交基本实现与轨道协同发展。公交专用道长度1020公里,高峰时段地面公交干线平均时速20公里,地面公交站点500米覆盖率达99.5%。

地面公交辨识系统“换新”

根据规划,包括线路、车身、站台在内的北京地面公交辨识系统将统一“换新”。

现行北京市的线路辨识是以行驶区域划分为主的数字路号体系,但存在编号资源不足、路号前缀含义不清晰等问题。下一步,北京将对地面公交路号编制规则进行完善。具体编号规则另行研究制定。

车身辨识即公交车辆车身颜色和图案。现有公交车辆车身颜色是依据车型、燃料结构、运营区域确定的,与线路类型关联度不强。结合规划的公交线网层级及运营区域,将对车辆外观进行重新设计。此外,站台辨识重点规范主要公交走廊内站台的电子站牌设置,为市民公交出行提供车辆到站信息预报、交通出行信息提示、远程信息发布等信息服务。

27条主要公交客流走廊包括

11条满载率高、需要公交分担客流的轨道线路所在走廊:

长安街、西单南北大街、京台高速、北苑路、朝阳北路、京港澳高速、三环、四环、京藏高速、机场高速、京通快速路

14条既有公交主要客流走廊:

二环、安立路、平安大街、朝阳路、京哈高速、南中轴、京开高速、前三门大街、阜石路、西外大街、万泉河路、学院路、中关村大街、两广路

2条无轨道线路覆盖的潜在公交客流走廊:

京承高速走廊、京沪高速走廊

邀市民为公交车设计新装

入选作品奖金10万元

自4月10日至16日,北京启动“北京公交车身颜色及图案创意设计征集活动”,面向全社会公开征集北京公交车身颜色及图案创意设计作品。征集活动由北京市交通委主办,北京公交集团承办。最终入选作品将结合北京公交车辆更新和车身改色,逐步在本市公交车辆上投入使用。

据介绍,创意作品要符合首都功能定位,突出体现稳重大气、现代简洁、古都神韵、融入时代的特点;符合公共交通“绿色公交、绿色出行、绿色发展”的理念;符合北京市线网规划,通过不同车身基色清晰辨识城区线路、城郊线路、微循环线路以及定制公交线路等相关线网功能。

本次创意活动委托第三方机构全程组织并成立专家组进行专业评选。作品征集截止时间为2020年4月16日24时。选出5套作品入围,每套入围作品可获奖金3万元(税后)。5套入围作品再经社会民意调查和相关部门审核,最终选定1套入选作品。入选作品奖金10万元(税后)。

市民可登录北京市交通委和北京公交集团官方网站或使用扫码方式了解创意活动具体细节和相关要求。

责任编辑:纪敬(QC0003)作者:孙宏阳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