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房山区长沟镇社保所:21个微信群24小时服务民生

2020-04-13 04:35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长沟镇社保所 21个微信群24小时服务民生

“这不刚复工吗,想问一下职工参险系统怎么用?”家住房山区长沟镇的杨女士拨打12345热线求助。这边刚放下电话,那边微信就收到好友添加申请。申请人是长沟镇社保所所长付宪波,“我拉您进社保群,有关社保问题可直接发群,或单独微信我。”企业复工复产,职工就业、参保续保,“一老一小”医疗报销……这些居家过日子的“小事儿”,成为长沟镇社保所“接诉即办”、一刻不能耽误的“大事儿”:为确保辖区居民在疫情防控期间正常办理社保事宜,求职就业,并切实推进复工复产,长沟镇社保所利用该所建起的21个微信群,将民生服务从线下延伸到线上,为全镇居民开展“无接触”服务。

长沟镇残障人士每天在“温馨家园”微信群内报平安。近年,长沟镇残联发起了一项“爱,从头开始”的助残活动。经过几年的培训和实践,30名残疾人成为合格理发师,每为一名残疾人理发1次,可获10元补贴。今年49岁的肢体残疾者邱女士加入到志愿者队伍中,为残疾朋友免费理发,“刚开始不敢动剪刀。”她笑着说,培训老师现场指导,不仅提高了理发技术,也让自己越来越自信。目前,她已拥有一个小理发店,整个疫情防控期间,也没“荒了”邻居们的头发。

不同的微信群,服务内容也不一样。政策宣传群推动政策落地,要求社保工作人员吃透拿准并推行相关政策,而在居民社保群里,那就“说家常话,唠百姓嗑”。

家住三座庵的陈先生也是付宪波通过12345热线添加的微信好友。之前,因为父亲年迈,又不了解养老保险缴纳政策,老人断缴了两年养老保险。在河北省石家庄工作的陈先生了解情况后非常着急,但因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回不了家。和付宪波成为好友后,他通过手机银行,为父亲的账户及时进行了充值续保。

两个多月的疫情防控期间,21个微信群24小时持续运转。因复工复产、求职就业、社保咨询等问题,付宪波新增了2000余名微信好友,“有时写着一条回信,那边又来10余个新问题。有时感觉文字说不清,就直接微信语音解释。”付宪波说,疫情防控期间,他和所有社保工作人员一样,“要求第一时间回应居民需求。”

社保服务从线下延伸到线上,同居民的交流有时也从线上延伸到线下。一次,付宪波到三座庵村走访一户困难家庭,在和一名老人聊天时,他突然问,“您是不是有个闺女叫小丽?”见老人很吃惊,他笑着解释,“前两天,有一个名叫小丽的女孩微信问我就业政策,我感觉她说的情况,和您这里有些像。”四目相对,两个人都笑了。

目前,长沟镇各行各业复工复产正有序推进。在一个就业服务群内,正发布着辖区内乳品厂、包装厂等用工信息,而居民的求职需求,也正得到相关企业的回应。        

责任编辑:詹雨泉作者:张淑玲 宋薇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