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国家会议中心二期主展厅什么样?超大无柱空间新亮相

2020-04-16 11:19 京报网

承担2022年北京冬奥会主新闻中心和国际广播中心使用任务的国家会议中心二期,16日上午迎来了一个非常重要的结构施工节点:总承重达4.65万吨的桁架转换结构完成卸载,两个超大无柱空间初步亮相。这代表着,国家会议中心二期钢结构有了“伞骨”,可以在高空托起屋面。

国家会议中心二期总建筑规模约77万平方米,主体建筑为会展中心,配套建筑包括酒店、写字楼及商业。其中主体建筑设有19000平方米主展厅、8000平方米的会议厅,以及2000平方米的迎宾厅,建成后将作为首都国际交往中心和主场外交的重要设施,承担2022年北京冬奥会主新闻中心和国际广播中心的使用任务,未来将与现国家会议中心一期连为一体,形成总规模将近130万平方米的会展综合体。

从设计图上看,设置在首层的会议厅和主展厅为超大跨度的无柱空间结构,但特别的是,无柱空间上还承载有两层楼层和屋面结构。“这样设计,是为满足土地集约化的需求,在有限的土地上创造尽可能多的使用面积。”北建院副总工程师于东晖解释道,经过多轮考虑,最终决定采用由横向、纵向、斜向杆件交叉构成的转换桁架体系,将上层结构的重力均匀传导至首层侧边的支撑柱上,来化解无柱空间的重压。

数值上看,这个转换桁架体系是个“大块头”,跨度81米,总承重4.65万吨,向下承载着两个超大无柱空间,向上托举着1.6倍于自身的重量。“在结构施工期间,我们在首层架设了205根临时支撑柱用于承重,而桁架卸载,就是让钢结构脱离这些临时支撑柱。”北京建工集团国家会议中心二期项目总工程师陈硕晖说,就像雨伞有了支撑的伞骨,国家会议中心二期钢结构也有了受力体系。

“这是工程结构施工中最难的一步。”北辰会展投资公司副总经理霍斌峰介绍,要确保卸载“软着陆”,桁架结构各部位、各区域就要均匀、同步卸载,缺一不可。

据了解,项目团队用三个月的时间,3D建模进行大数据演算,精确计算出每一根杆件在每个阶段的受力值。以会展区为例,采用从中间向四周分级卸载的次序,通过5个分级完成卸载,每级卸载5毫米,从而确保卸载过程对结构的影响最小。

今天起,205根临时支撑柱将逐步拆除,预计到本月25号,国家会议中心二期两个超大无柱空间将整体亮相,预计11月将迎来主体结构封顶。

责任编辑:耿娟(QL0009)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