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别样青春点亮渤海明珠

2020-04-17 06:38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别样青春点亮渤海明珠

他是返乡大学生,他是一线民警,她是“超能”女支书,他是奋勇逆行的“白衣勇士”……他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曹妃甸人。2020年伊始,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这些战“疫”一线的曹妃甸年轻人,舍小家,为大家,全力投入疫情防控阻击战,为唐山曹妃甸这颗渤海明珠添上了一抹别样的青春亮色。

守护社区

返乡大学生志愿参加抗疫

疫情来袭,春节回家的大学生们停止返校。在曹妃甸团区委的组织下,他们积极投身到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在家乡展现出别样的青春风采。

就读于河北师范大学汉语言文学专业的孙潇禹,是一名共青团员。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孙潇禹坚持每天到服务的社区报到,和社区工作人员一起,进行入户摸排、电话沟通、物业卡口出入登记。每当有人员进出社区,她总是及时迎上去,测量体温、详细询问信息登记在册,还不忘对其交通工具进行消毒。“不漏一车,不漏一人。”在社区防控一线,孙潇禹坚守严格的标准,守卫着群众家园的平安。

18岁的华北理工大学大一新生刘政顺,通过河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志愿服务报名通道,参加到社区联防联控工作中。他不仅自己每天“全副武装”,还将自己“淘”来的防疫口罩、消毒液等分送给参与消杀的环卫工人、执勤的工作人员及没有采取防护措施的村民们,教他们正确的佩戴方法、消毒和洗手程序。搭工搭力还搭钱,有人说他是个“憨后生”。听到这些,刘政顺表示,疫情面前需要的不仅是青春,更需要责任和担当。

李镁奇就读于沧州师范学院,在校时入伍,服役五年后回到母校继续完成学业。她表示,自己虽然退役了,但作为一名大学生,应该站出来守卫家乡。李镁奇加入到防控队伍以后,每天8点准时到岗,在执勤关卡一站就是一天,映射出了一名军人的坚强素质。

今年22岁的李伯峰,白净帅气,就读于西北大学现代学院艺术设计系。此次在舆情宣传组开展志愿服务期间,他走访和撰写了一批质量较高的宣传稿件,得到了大家一致认可。

全心投入

“超能”女支书舍小家为大家

“作为一名党员、村干部,我们要始终把自己的职责放在第一位,把群众的利益放在第一位,发挥好模范带头作用。”唐山市曹妃甸区四农场向阳村村支部书记吴超是一名86后的年轻女党员,疫情面前,她这样要求自己和村支部班子成员。到向阳村工作两年多来,吴超一心扑在工作上,她用实际行动诠释着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村民们都亲切地称她为“超书记”。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发生时,恰逢农民工大批返乡。自1月22日四农场党委召开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联防联控紧急动员会之后,吴超第一时间召开村支委会,传达会议精神。会后迅速组建党员志愿服务队,并成立义务宣传组、疫情监控组、义务巡逻组、清洁消毒组。她带头在村口设卡立点,逐车登记、逐人测量体温,细心摸排。

“多待在家里和家人团聚,注意做好防护,出门戴好口罩,发现有发烧等情况要及时上报!”这是她重复最多的一句话。在寒风刺骨的日子里,她带领支部班子成员不停歇地入户摸牌、宣传,发放疫情防控宣传资料。天黑了,她依然守在入村路口,对外来人员进行排查登记。每日村里的卫生消毒工作她都跟随督导,确保村内消毒全方位、无死角。

吴超的丈夫也是农场机关的一名工作人员,主要负责抗疫后勤保障服务。因为各自的工作,夫妻两人在疫情防控期间见上一面都难。家里9岁的儿子只能托付给年迈的父母照顾。想孩子的时候只能通过视频看一眼,然后又全心投入到工作中去。就这样,吴超和同事们一起,冒着被传染的危险,肩负着沉甸甸的责任,舍小家为大家,守护着村庄,守护着居民。

冲锋在前

十农场抗疫战场党旗红

面对疫情,唐山市曹妃甸区十农场党委紧急行动,在第一时间启动一级响应,认真落实上级联防联控措施和精神。全场党员干部冲锋在前,志愿者无私奉献,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战场上党旗迎风飘扬。

农场党委9名科级领导全部下沉到村队,靠前指挥。全村党员也都冲到防控第一线。十农场党委和机关、各村队党支部156名党员干部放弃休假,没有一人掉队,全部挺身而出投入到疫情防控阻击战中。

1月26日一大早儿,李八廒村党支部书记李玉峰和6名村干部手拿调查表逐户进行摸排。李八廒村有常住人口3600多人,涉及近1100个家庭。寒风凌冽,把这些村干部的手冻得通红。可是,他们没有放慢脚步。

2月7日,在和新村设立的疫情监测站点,村党支部书记李全蕊身穿棉大衣和另外两名村干部一起值守。李全蕊说,一共5名村干部,三名在监测点对出入村子的群众进行登记、测试体温,对外来人员进行劝返;另外两名对村内进行情况摸排,并组织志愿者开展全村消毒杀菌等工作。丰海村党支部书记郑大理的家在10公里外的另外一个村子。自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他连续多天在站点执勤,每天早出晚归。郑大理表示,村干部吃点苦不算啥,疫情防控工作不能有半点含糊,要对全村的每一名群众负责!

十农场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的模范行动,迅速聚集起全场各界群众的抗疫力量。十农场各村队的乡亲们纷纷献出爱心,鼎力相助坚守一线的战“疫”人员。据统计,自疫情防控工作以来,十农场八个村队有六十多位村民自发行动起来,捐赠了价值20多万元的物资和慰问品,目前,仍有很多村民前往执勤站点奉献爱心。全场党员干部和志愿者一起,在群众的支持下,织起了严密的联防联控防疫网。

逆行无悔

“白衣勇士”战疫魔迎春来

商亚南,曹妃甸南堡开发区医院内科医生,他是曹妃甸首批驰援武汉的四名医生中年纪最小的一个,也是四位医生中唯一的党员。

在方舱医院,医生一个班六个小时,每天要提前半小时进舱交班,然后查房。商亚南负责五十个病人,每天都要认真询问每个病人的情况,详细询问症状,仔细核实病人什么时间做的CT和核酸检查,最后对照症状给患者用药。方舱里的患者都是轻症,但大部分病人对这种疾病存在焦虑紧张恐惧的心理,商亚南在专业诊治的基础上,又当起了心理医生,耐心做好病人的心理疏导和安抚。

因为穿着防护服不方便坐,商亚南当班时只能一直站着。六个小时,不吃不喝。脖子酸了,可为了不让脖子暴露不能抬头。每天脱去防护服后,手上都布满了褶皱,脸上横亘着深深的勒痕,眉间因为戴护目镜被一次次压破。

在没有硝烟的战场上,他是铮铮铁骨的白衣战士,在妻子和儿子眼中,他是大英雄。商亚南的妻子陈娅春和他在同一个医院工作,两人在武汉与曹妃甸两地抗击疫情,是令人敬佩的战“疫”伉俪。妻子心疼他,更默默地支持他。当儿子问起商亚南去哪里了,陈娅春就告诉孩子:“爸爸去了战场,他去消灭病毒怪兽,去帮助被病毒袭击的人类恢复健康,爸爸是我们大家的英雄。”

孩子五岁,喜欢奥特曼,商亚南在视频里专门摆出了奥特曼的造型给孩子看,他的防护服上也画上了奥特曼——儿子心目中的英雄,可能再过若干年后孩子才会懂,爸爸才是那个真正的超级英雄。

在武汉的日子里,妻子温暖的话语总在商亚南心中回响,让他感到无比幸福。“愿山河无恙,愿人间皆安,愿如约而至的不只是春天,还有疫情过后平安的你。”

坚守一线

让党徽在防控一线熠熠生辉

70后丁瑞振是曹妃甸区公安局商务区派出所党支部书记。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他不顾个人安危,积极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全身心投入疫情防控工作中,以实际行动践行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责任担当,让党徽在疫情防控一线熠熠生辉。

工业区大多数是外来务工人员,疫情发生后,出现了提前返回的情况。丁瑞振第一时间深入抗击疫情第一线,成立党员先锋队,对节点期间警力重新编组,有序带领全所民警扎实开展排查防控工作。

要保障每一名群众的生命健康安全,丁瑞振身先士卒,每日出现在辖区五个社区,动员、指导社区工作人员全面深入细致排查。

1月28日上午10时,工业区医院收治的1名发热病人情绪激动,医院请求支援,丁瑞振担心队友被感染,和民警交代情况后,就带好口罩只身来到医院,经反复劝说最终消除这位患者顾虑,配合医院在发热门诊检查。排除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后,患者鞠躬感谢丁瑞振勇敢的陪伴。就是这样,丁瑞振关键时刻真正做到让党和人民信得过、靠得住,冲锋在前、担当作为,做辖区百姓贴心人。

所里的民警工作在一线,接触人员多且杂,丁瑞振积极和上级沟通汇报,统筹配备全所医护物资。考虑到每天去公用食堂用餐人员聚集存在隐患,他自费购买了一次性饭盒,让大家打包回所用餐。丁瑞振的真心付出,犹如寒冬的暖阳温暖了身边的战友。真情为民,无私忘我,丁瑞振用深沉又热烈的情怀,践行着守土有责、守土尽责的神圣使命。

文/王歧丰  

责任编辑:冯翀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