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暗访一个月,北京各大河湖查出问题636个

2020-04-22 15:27 京报网

黑臭水体有没有反弹?小微水体有没有管护不到位?河长公示牌有没有损坏和遮挡……前阵子,在北京各大河湖流域,一场专门针对疫情期间河湖生态环境的专项抽查悄然启动,市级河长部门联合第三方巡查单位分头暗访,发现河湖环境问题636个。截至目前,问题基本完成整改。

河长制公示牌丢失

“这是今年市级河长部门的首次专项行动,也是专门针对疫情期间河湖生态环境的一次暗访抽查。”市河长办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自本市建立河长制以来,每年市级河长部门都会针对全市13个流域的425条河道不定期开展专项检查,今年处于疫情防控特殊时期,尤其3月之后防控形势持续向好,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天气转暖,到河湖边活动休闲的市民越来越多,我们也应该加大检查力度,巩固河湖生态成果,为市民营造优美河湖环境。”

为此,从3月5日至20日,市级河长办、13个流域的市级河长联络办联合第三方河湖巡查机构,开展了一场专项行动。专项行动主要针对河湖环境“四乱”问题、农村小微水体、远郊区沟道、易聚集人员河湖等四种情况,采用暗访的方式开展检查,重点发现了河湖乱堆砂石料、违规侵占河湖、乱丢垃圾、小微水体管护不到位、水体浑浊异味、乱排污水、河长公示牌周边环境脏乱差等问题。

建筑垃圾乱堆

“我们的线索来自多个渠道,有的是从微博微信上搜索的,有的是巡河人员提供的,有的是上下班随机发现的,只要发现问题,就马上开展调查。”市河长办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如果在现场发现了问题,他们会立刻上报属地,或通过河长APP现场举报。“除了疫情期间有一些河湖边儿的村庄封闭管理不让外人进入,基本上13个流域的河湖实现了暗访抽查全覆盖。”

经过近一个月的暗访,专项行动共发现河湖环境问题636个,其中河湖“四乱”问题466个、水体浑浊异味67个、疑似污水直排61个、野钓、河长公示牌破损等其他问题42个。河湖环境发现问题较多的三个区是通州区(109个)、顺义区(101个)、怀柔区(64个);发现问题较多的三个市级河长流域是北运河流域(144个),凤河(凤港减河)流域(115个)、永定河流域(72个)。“暗访中我们发现,有的河湖还有网箱养殖现象,有的岸坡存在垃圾渣土,还有的疑似有污水直排情况,问题不论大小,全都建了台账,按照一区一单的形式下发整改,有专人督办。”

污水溢流

截至目前,各区已基本完成整改,部分问题因未整改完成问题已列入台账并纳入各区整改计划。未来,市级河长部门将择机开展复查,防止问题反弹。

责任编辑:耿娟(QL0009)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