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京城小麦已进入开花灌浆期 防灾减灾 奋战一个月夺取夏粮大丰收

2020-05-09 21:01 千龙网

近期,北京市农业技术推广站组织各区推广部门对全市小麦苗情进行调查,结果表明,本年度全市小麦抽穗期为5月5日,较去年和常年分别提前1天和3天。目前,全市小麦已进入开花灌浆期,5月10日-6月10日是防虫、防病、防干热风,提高粒重的关键时期,生产上要积极落实防灾减灾技术,奋战一个月夺取夏粮丰收。

图片 1

落实一喷三防  科学防控病虫害

小麦抽穗后,要结合吸浆虫、蚜虫及白粉病、赤霉病等病害防控,积极落实一喷三防技术。上年度吸浆虫较重发生,今年拔节期未采取防治措施的地块,应在抽穗期喷药防治吸浆虫;开花灌浆期,当百茎蚜量达500头时,要进行蚜虫防治。两种虫子防治方法为:每亩用10%吡虫啉可湿性粉剂20克或70%吡虫啉水分散颗粒剂2克,加4.5%高效氯氰菊酯乳油40~60毫升,对水30公斤均匀喷雾。喷药时可加入三唑酮、己唑醇、烯唑醇等杀菌剂,每亩用20%三唑酮乳油50毫升,或12.5%烯唑醇可湿性粉剂50克,或30%己唑醇悬浮剂5克,预防赤霉病、白粉病等病害,并科学添加喷施叶面肥,起到防虫、防病、防早衰、增加粒重的综合效果。

图片 2

因墒浇好灌浆水  预防干热风影响

各区应密切监测土壤墒情变化,因墒浇好灌浆水,在小麦关键灌浆期(5月15日-6月10日)土壤相对含水量保持在70%左右,创造良好的麦田气候环境,确保根茎正常养分供应及叶片、穗部正常光合作用,增强植株抗逆性,提高粒重,预防5月中下旬-6月上旬干热风对小麦正常灌浆的影响,造成瘪粒减产。浇水时尽量采用喷灌等节水灌溉方式,浇水要避开大风天气,选择风力3级及以下的天气浇灌,一般亩浇水20~30方(喷灌4~5小时)。收获前10天(6月5日前后)停止浇水。

图片 3

繁种田去杂去劣  提高种子质量

从事繁种的农户,繁种田要进行抽穗期和蜡熟期二次去杂、去劣,确保生产种子的纯度和质量。抽穗期去杂主要是根据植株高低、穗部性状等特征去除杂株,提高种子纯度;蜡熟期进行二次去杂,主要是拔除第一次去杂时遗漏的杂株,并拔除病株、劣株,进一步提高种子纯度,减少病害种子。去杂时要从植株根部整株拔除,不能只割、剪上部高穗,以防遗漏二层杂穗。繁殖田要落实好二次去杂技术,确保生产种子的纯度和质量。

责任编辑:张晓宇(QL0001)作者:周吉红 柯南雁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