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怀柔发现隆庆四年长城石碑

2020-05-11 05:39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怀柔发现隆庆四年长城石碑

在怀柔区小长峪关口东的234号敌台下发现的阅视鼎建碑,工作人员耗时近三个小时将其安全运送下了山。记者 甘南摄

新雨过后,怀柔区九渡河镇黄花城长城翠拥绿绕。小长峪关口东234号敌台南侧山坡上,一块记录当年竣工验收时相关责任人职务姓名的“隆庆四年阅视题名鼎建碑”沉睡在杂草中。

石碑被发现的位置距离城墙10来米,碑长88厘米、宽55厘米、厚25厘米,重约500公斤。碑身四周刻有卷草纹,碑面上用古体楷书一竖行19个字,共写了13行。用水冲掉表面的泥土,上面的字迹清晰可见。

“隆庆四年季春之吉,总督蓟辽保定等处军务兼理粮饷兵部左侍郎兼都察院右佥都御史宜黄谭伦,整饬蓟州等处边备兼巡抚顺天等府;地方都察院右佥都御史潍县刘应节……”

“这叫‘阅视题名鼎建碑’,是工程完工后检查验收时立的石碑。公示了官职由高到低工程责任人的姓名和职务。” 怀柔区文物所工作人员王宇介绍。

黄花城南面就是明十三陵,这里不仅是守卫京师的北大门,更是护卫皇陵的要冲,长城修建等级是最高的,所以碑刻上的官员不但写着姓名职务,连籍贯都有详细记载。

“各色匠役杨进才、李龙、李奉、丁才、刘甫增、梁守成……”碑记最后,具体施工负责人的名字也赫然在列,既是让后世记住他们,更是对他们的监督。

阅视题名鼎建碑是长城石碑的一种,还包括记录用工用料、修了多长等的城工碑,记录工匠、杂役等各是谁的城工题名碑,以及城门石匾额、军事界碑等,都是研究长城历史最珍贵的资料。“通过这块碑记,我们可以清楚地知道,隆庆四年,修筑长城时的组织架构和相关责任人等信息。”王宇表示。

据介绍,2018年,怀柔区启动了长城环境整治工程。2019年12月13日,清理队员、今年58岁的孙生启在234号敌台南侧清理垃圾时,意外发现了这块石碑。经文物所工作人员核验,这块石碑的原始位置应该在234号敌台内,还应该配有基座。

“原地保护是最好的保护,但位置挪移找不到原始位置了,加上风雨侵蚀对石刻伤害很大,而且放在野外也有失窃风险。”王宇表示,对于田野石刻最好的保护方法就是集中保护。

5月9日,怀柔区文物所挑选经验丰富的工人,组成7人搬运小组,还专门为石碑“量体裁衣”焊制了“铁板车”,早上7点就开始上山“打道”,在陡峭的山体上沿着水道平整出一条小路,7个人有的负责在前面拖拽并掌握方向,有的在两侧用长撬保护防止侧翻,有的在后面拖拽控制节奏,前后花了近3个小时,终于把石碑安全运到山脚下。

近期,怀柔区文物所将邀请长城专家对此碑进行专门鉴定。今后,怀柔区文物管理所继续加大对田野石刻保护力度,并将这些从民间收集来的田野石碑以“碑林”的形式在怀柔区博物馆展出,让广大市民都能够了解怀柔区的历史文化。

责任编辑:冯翀作者:于丽爽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