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市中小学及幼儿园开学时间确定

2020-05-14 00:45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本市中小学及幼儿园开学时间确定 初高中非毕业年级及小学六年级6月1日复课 小学四五年级6月8日复课

13日下午,北京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举行。市委教育工委副书记、市教委新闻发言人李奕在会上通报了本市高校、初高中非毕业年级、幼儿园开学时间,以及本市部分考试的安排情况。

李奕介绍,全市普通中学高一、高二年级,初一、初二年级和小学六年级,于2020年6月1日(周一)返校上课。小学四年级、五年级于2020年6月8日(周一)返校上课,一至三年级同步做好返校准备,具体返校时间视情况另行通知。6月8日(周一)起,具备开园条件的幼儿园可陆续开园;家长根据自愿原则,确定幼儿入园需求。校外培训机构、高三复读班恢复线下教育的时间将陆续加快研究安排,具体时间以正式发布为准。

大规模返校复课之后,上课时间是否恢复正常?对此,李奕表示,并不是要简单地恢复原来的上课时间,各学校仍要努力实现错峰上学,“开学后涉及几十万学生,所以要错峰上学。学校可以自主决定,区里也会协调统筹安排。”李奕同时强调,中小学暑假原则上不会推迟。

关于高校返校复课安排,李奕表示,市教育两委会同卫健、疾控部门明确高校学生返校条件和校园防控标准,目前对于高校学生,要求坚持“未经批准不返校”原则;从6月6日起,具备校园疫情防控条件的高校,可安排毕业年级学生自愿返校,具体复课时间由学校结合工作实际自定,通知学生。

对于高校非毕业年级的返校,李奕介绍,在毕业年级先返校的基础上,本市将综合考虑不同年级学生的特点、不同学校的防疫条件以及学生的实际因素,遵循错时、次第、循序的原则,把具体的安排和研究交由学校进行认真的研判,提出具体的意见之后上报,在教育两委的总体协调下确定时间。到时也会及时提前通知到所有的非毕业年级学生。

此外,李奕还公布了本市部分考试工作时间安排。其中,2020年度第二次中考英语听说机考时间为6月13日至14日;2020年高考第二次英语听力机考时间为6月20日至21日;高考体育专业考试时间为6月13日至14日;优秀高职毕业生升本科招生考试时间为6月13日至14日;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地理、生物科目)、高中学业水平合格性考试工作,延期至9月下旬进行。

李奕表示,以上考试具体工作安排将由北京教育考试院公布,请广大考生关注北京教育考试院发布的信息。

重点

预计今年小学入学人数约为21.7万人

李奕在发布会上透露,5月11日北京初三约8.4万人开学,首日出现发热125人,都在第一时间与家长取得联系,并启动了观察隔离和送医流程,进行快速检测。目前125名学生已完成核酸检测,全部排除新冠肺炎。

未来,本市还将面临大规模的开学,对于家长们普通担忧学生在校发热的问题,李奕也做出回应。他解释说,由于气候变化、学生身体的其他状况以及心理等各方面因素,开学首日发热情况普遍较多,但后续都在下降。如高三开学的前5天有141人发热,但是这之中开学首日就占到了83人,到第二日、第三日开始下降,截至前天高三年级的发热的人数已经降至3人。另外,初三开学第二天,学生发热也已降至24人,比第一天大幅降低。

5月6日本市义务教育入学信息采集启动。李奕在会上介绍,预计今年小学入学人数约为21.7万人,截至5月11日,小学入学服务平台共17.7万人进行信息采集,约完成预计人数的82%。对于学生线上学习情况,李奕介绍,市级线上教学实施平稳顺利,线上通过5类14家线上平台有效支持学生学习,空中课堂累计上线优质课程1017节。

提示

开学后学生每天保证2小时以上户外活动

由于本市有多个年级即将复课,市疾控中心副主任刘晓峰在会上表示,近视、肥胖、脊柱侧弯等一直是影响儿童健康的主要问题。为了孩子健康成长,在防控传染病的同时,也要做好常见病的防治工作。他提到,复课后中小学生还应增加阳光下户外活动,每天保证2小时以上的户外活动时间,体育课和大课间尽量在户外进行,错时、错峰,增加学生体育活动时的人际距离。坚持做好眼保健操。

另外,他提醒同学们,身体不适时应在运动前告诉老师,避免带病运动。运动前检查运动场地和运动器械的安全。穿着合体的运动服、运动鞋,不佩戴饰物。做好热身活动。运动时,运动器械必须在老师指导下使用,做好防护,遵守各项运动规则,按照动作规范进行练习和锻炼。运动中受伤,及时告诉老师,主动休息,密切观察,必要时就医。运动后,做好拉伸、放松活动,不立即停下,不大量饮水,不吃冷食,不喝冷饮。

刘晓峰还提醒所有学生合理安排作息,小学生每天睡眠时间不小于10小时,初中生不小于9小时,高中生不小于8小时。

责任编辑:冯翀作者:武文娟 林艳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