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京郊迷你白菜长势良好 市农技推广部门11年科技帮扶助农增收致富

2020-05-19 10:50 千龙网

图片 1

个儿小,不重,拎着不沉。近日,密云古北口镇龙洋村种植的8亩迷你白菜长势良好,已经开始包芯,5月下旬就可以收获了。这种迷你型的小白菜,平均每棵重1公斤,与重约5公斤的普通大白菜比起来,挺有特色,小巧不占地方,方便拿放,口味还好。这是北京市农技推广站于2012年就开始在全市推广的品种,是大白菜家族中的一个新的品种类型,品质好,心叶淡黄色,口感柔嫩、风味浓,届时市民朋友们就有口福啦。

近年来,随着人们对蔬菜品质要求的不断提高,原来以高产为主要性状的品种已不能完全满足市场需求,供求关系和销售渠道也随之发生改变。为充为充分利用京郊北部冷凉山区的优势,同时结合密云区鼓励发展“一村一品”种植模式和打造“小品种、个性化”果蔬专业镇的政策,2020年该村引进“迷你”白菜进行种植。生产模式采用了“合作社+技术推广部门+销售企业”的模式,种植前,技术人员牵线北京时态润禾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并促成供销合同签订,解决了优质农产品销售问题。由企业提供迷你白菜种苗,有机肥及生长期需要喷施的液体肥料,市农业技术推广站提供栽培技术支撑,龙洋村合作社提供土地及劳动力进行生产。产品成熟时,迷你白菜每棵1公斤以上按一元一棵回收,每棵重量不足1公斤的,按一元1公斤收购。这种迷你白菜销售以棵计算,市场反馈良好。可窖藏,销售期可延至次年。

图片 2

密云区古北口镇龙洋村为泥石流搬迁村,2008年在市区两级政府部门的支持下,该村新建297个塑料大棚,将300亩耕地全部转为设施蔬菜。2009年开始,北京市农业技术推广站连续11年开展技术帮扶工作,使该村逐步形成了以辣椒为主,番茄、黄瓜、草莓等多种作物共同发展的产业模式,并取得了显著成效。通过帮扶全村人均年收入由2008年的8320元增加到2019年的21280元,全部实现脱低。2020年市农业技术推广站在密云区古北口镇龙洋村开展特色蔬菜全产业链条关键技术试验示范工作。

今年龙洋村迷你白菜种植面积为8亩,3月5日播种,3月30日定植,亩定植7000株,较普通大白菜密度增加70%,目前长势良好,已开始包芯,5月下旬即可收获。预计上半年亩毛收益可达6000元,下茬还可根据实际情况种植水果萝卜,老口味蔬菜等,全年毛收入每亩可达9000余元,较以往辣椒种植增收20%以上。该项工作从产前育苗、生产过程和产后销售三个环节开展技术支撑,初步探索适宜北部冷凉山区的特色蔬菜周年生产模式,为进一步提高农民收入探索新途径。

责任编辑:张晓宇(QL0001)作者:徐进 柯南雁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