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疫情阻挡不了爱情,520和521北京7600多对新人预约登记

2020-05-20 14:01 京报网

疫情阻挡不了爱情。“520”和“521”都是谐音“我爱你”的意思,所以每年都有不少新人选择在这样的特殊日子里结婚登记。然而今年受疫情影响,新人们只能通过提前预约的方式申请办理,不预约不能办理。尽管这样,今明两天依然是疫情以来的首个婚登小高峰,今明两天全市共有7600多对新人预约登记结婚。

今天上午8时许,记者来到东城区婚登处,门前开阔的小广场上,已有几十对新人在耐心等候,婚登处内,工作人员正在进行环境消杀、对接流程等准备工作。今天一整天,这里将有300余对新人办理结婚登记手续。

8时30分整,保安打开大门,正式启动今日的婚登办理。记者看到,新人并不是一拥而入,保安首先在第一道玻璃门设岗,查看新人的预约信息,测温并登记;然后在第二道玻璃门处设置了几把椅子,根据大厅内的办证速度适当安排新人进入。为了简化流程,婚登处暂停了宣誓仪式和婚姻辅导等延伸性服务项目。

办证的第一步是资料审核,办证大厅的资料审核工作台原本设置在角落里,但为了通风,防止人员扎堆,工作人员在大厅正中央临时搭了个台子,新人一进门就能递交。完成资料审核之后,新人不用在原地等待,而是到休息室等候,工作人员将资料递入登记室,等登记员完成录入、扫描工作后,再请新人到登记室完成法定流程、领取婚姻证。

王鑫然和王鑫婕是一对双胞胎姐妹,两人早就商量好选在今天一起领证。为了能排到今天结婚登记的前两位,两姐妹的先生芦威和王昊芃昨天晚上10点就来“安营扎寨”了。两个小伙子带着床单和被子,就在婚登处门口的台阶上凑合了一宿,两个姑娘第二天在母亲的陪同下来婚登处跟他们汇合。“冷倒是不冷,就是蚊子有点儿多,害得我一宿没睡着。”虽然一宿没睡,两个新郎官依然保持亢奋的状态,在疫情之下这个特殊时期,选择这个有意义的日子结婚,两对新人都感觉意义非凡。简化后的办证流程也十分顺畅,他们两对仅仅用了10分钟左右的时间,就完成了结婚登记。

记者看到,虽然新人们都要戴着口罩,但他们都尽量从穿着打扮上凸显浓浓的喜庆氛围。有的新娘身穿白裙戴着头纱,有的手捧鲜花增添气氛。高丹和周泽瑞两对新人则在口罩上下足功夫,他们将红红的喜字直接贴在了口罩上。由于疫情原因,只有新人才能进入大厅办理业务,亲属只能在室外等候,工作人员就兼职摄影师,帮助新人在第一时间拍照留念。新人们领完结婚证到了室外,都赶紧找个空旷的地方,摘下口罩再拍几组合影,记录人生的重要时刻。

面对情侣们在“520”“521”结婚登记的需求和心愿,北京市、区两级民政部门和全市婚姻登记机关做到疫情防控工作与婚姻登记业务办理两不误,确保高峰日全市婚姻登记工作安全、高效、有序。

在海淀婚登处,婚登预约量从5月18日至5月21日一直处于高峰状态,今天已有767对新人预约,明天有400余对。为应对近期的婚登高峰,海淀婚登处的工作人员全员上岗,13个登记窗口全部开放,新人们按预约时间在门外等候,轮到办理时进入大厅取号办理,现场办完一对再请下一对进入办理。

在西城婚登处,截至记者发稿时,今明两天预约登记人数达700多对,工作人员同样是全员上岗,同时加派安保力量,维护现场秩序,婚登处专门制定了方案,提高业务办理速度。

按照民政部门规定,目前本市仍处于疫情期间,新人需要通过北京市民政局官网、北京婚姻登记微信公众号等途径实行预约,实行分批、分时、限区域办理,新人在大厅外办理身份核验和申请材料预审,并在指定区域分散等候,叫号进入,即办即走、减少停留。各婚姻登记机构不预约不能办理。同时,各登记机构暂停结婚宣誓、新婚讲堂等非婚姻登记法定程序的选择性业务,缩短新人滞留时间。新人全程需佩戴口罩,最大程度降低传染风险。

责任编辑:耿娟(QL0009)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