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市农业机械试验鉴定推广站多种形式开展精准帮扶

2020-05-21 12:08 千龙网

近日,北京已是烈日炎炎。北京市延庆区珍珠泉乡庙梁村党支部书记崔国富和村“第一书记”张力,驱车120公里、历时3个多小时,来到北京市农业机械试验鉴定推广站,送上了锦旗,表达了对该站对口脱低帮扶工作的肯定和感谢。

图片 1

送来锦旗

庙梁村位于延庆区珍珠泉乡,距离延庆城区53公里。位置偏远缺乏产业支撑,村内主要从事种植业;村域面积大,但山林多耕地少,村内可利用耕地人均不足1亩;虽属“四季花海”沟域的一部分,菜食河流经村域,但村内没有收费旅游景区,村民农家乐也很少。全村307户,600余口人中多为老龄家庭,缺少劳动就业能力,脱低增收难度较大。

2018年下半年,北京市农业机械试验鉴定推广站接到对口脱低帮扶任务后,当即成立了由该站党总支书记秦贵牵头,十余名技术骨干参与的科技帮扶小组,对庙梁村进行了多次深入调研,了解低收入户基本情况、村民就业情况和村内产业情况。结合庙梁村的情况,提出做好多种种植、发展庙梁旅游的规划。通过与庙梁村党支部的反复沟通,结合村情并发挥自身优势,实施了对庙梁村的精准帮扶计划:

第一,发挥自身优势,在种子、种植、植保、农机技术等农业技术领域对庙梁村开展技术帮扶指导,因地制宜帮助优化农业结构。2019年,针对当前鲜食玉米发展前景较好、市场认可度较高的特点,北京市农业机械试验鉴定推广站向庙梁村提供了35公斤的优质鲜食玉米种子进行试种,秋季采收后亩收入达到2000元以上,较普通玉米种植收入大幅增加。根据庙梁村的地理气候条件,2020年,提出了扶持发展中药材等特色种植业的措施,向庙梁村提供了20公斤的中药材苍术种子进行中草药种植,目前长势良好。

图片 2

技术人员指导中药材种植

第二,支部共建、共谋发展。2019年,北京市农业机械试验鉴定推广站与庙梁村开展支部开展共建活动,组织党员帮助庙梁村收大蒜,不仅解决了庙梁村农忙时节劳动力短缺问题,更是农业人走“群众路线”,体验农业劳动,巩固升华农机技术人员的工作使命,践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思想的路径。

第三,助力庙梁旅游产业发展。庙梁村仙水壶民俗文化节从2016年开始举办,旨在传承传统文化、深挖旅游文化特色。这个活动也是庙梁村的旅游文化名片。2019年,应庙梁村邀请,北京市农业机械试验鉴定推广站参与了庙梁村第四届仙水壶民俗文化节现场表演活动,带来了二胡独奏、独唱、合唱、相声、诗朗诵等多种形式的文艺表演,丰富了文化节的表演内容,赢得了在场观众的欢呼喝彩,取得了良好的宣传效果。2020年,北京市农业机械试验鉴定推广站继续助力参加“2020年仙水壶民俗文化节”的表演活动。同时,还计划通过在该站的公众平台宣传庙梁山水等方式助力庙梁旅游产业发展。

图片 3

参与庙梁村仙水壶民俗文化节

2019年底,庙梁村低收入户已经全部脱低。为了巩固帮低成果,防止返贫返低,北京市农业机械试验鉴定推广站将进一步加强协作、开展帮扶,巩固帮低工作成效。

责任编辑:张晓宇(QL0001)作者:潘张磊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