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京沈高铁北京三站主功能区结构完工 顺义西站“大眼睛”9月亮神采

2020-05-22 15:28 北京晚报

来源标题:顺义西站“大眼睛”9月亮神采

即将于今年年底开通的京沈高铁备受关注。除起点站星火枢纽站外,北京区段还有顺义西站、怀柔南站、密云站这3站正在火热建设中。记者昨日从中铁建设集团北京公司获悉,这三座高铁站房的主功能区结构均已施工完成,全面进入砌筑和装饰装修施工。昨天下午,记者探访京沈高铁顺义西站,这个设计为“大眼睛”造型的超高架高铁站,站房主体结构已完工,站内超高幕墙、弧顶金属屋面及装饰装修全面启动。该站预计将于今年10月投入联调联试,年底随京沈高铁开通正式启用。

“顺义西站是超高架高铁站房,站台高达29米,加上雨棚可达35米,属于重大高危工程。”爬上几层楼高的施工现场,顺义西站技术主任陈佳斌指着焊花四落的屋顶介绍,三个小站中,顺义西站面积最小,近3000平方米,设计最大容纳旅客450人。同时,这也是最高的一个车站。

“车站的造型也是一大难点。”陈佳斌介绍,顺义西站设计为“大眼睛”造型。该站坐落在顺义区高丽营,从京承高速马坡出口一出来就是站房位置,交通十分便利。

站房正面朝东,东西两面通透,幕墙通过渐变线条呈现效果,既形成“大眼睛”造型,也有利于采光节能。但因为异形不规则,幕墙铝板的拼装难度大,需要切合外立面造型的折线,若拼装出来折线不流畅将会影响整个外立面的效果,“大眼睛”就没有神采了。

本月底,顺义西站站房二次结构砌体墙完工,6月底完成金属屋面建设,7月底完成站台施工,8月初完成雨棚结构主体,9月底完成装修“大眼睛”外幕墙正式亮相。

中铁建设集团北京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京沈高铁北京段顺义西站、怀柔南站、密云站三座高铁站房,总建筑面积为14993.42平方米,均为高架站台。

目前,三座站房的主功能区结构已施工完成,已全面进入砌筑和装饰装修施工。三站站台计划9月20日进行静态验收,10月1日开始进行联调联试,10月31日完成站房、生产生活房屋及站前广场所有工程,开始站房部位验收。

本报记者 金可

责任编辑:耿娟(QL0009)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