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月底前完成河道清障 北运河综合治理防汛施工两不误

2020-05-22 21:50 人民网-北京频道

来源标题:月底前完成河道清障 北运河综合治理防汛施工两不误

再过不到半个月,北京市将正式进入汛期。作为北京城市副中心骨干防洪及景观工程,北运河(通州段)综合治理工程如何在施工的同时安全度汛?月底清除河道障碍、保障主河槽顺畅、做好临时性保护防雨水洪水冲刷,抢险队员随时待命……工程将实现防汛施工两不误。

北运河管理处工程科科长于凤芹介绍,北运河(通州段)综合治理工程是北京城市副中心骨干防洪及景观工程,起于北关闸止于市界,全长约40.2公里。建设内容包含扩挖主河槽、加高培厚堤防、修建堤顶路和主河槽巡河路、改建排水涵、生态景观绿化等,工程计划在2021年6月完成主河槽扩挖等水下部分施工,为北运河通州段全线通航创造条件。“北运河自北向南从城市副中心中部穿过,紧临行政办公区南侧,承接中心城区96%、通州境内87%、副中心100%的流域范围的雨水排除任务,是城市副中心重要的防洪、排水兼景观河道。”于凤芹说。

6月1日北京市将正式入汛,如何确保施工和防汛两不误?北运河(通州段)综合治理工程已经做足了充分的准备。北京市水务工程建设与管理事务中心北运河(通州段)综合治理工程项目负责人孙明东介绍,今年是河道在建工程经历的首个汛期,结合防汛工作要求及工程进度安排,相关部门已经编制并上报了完善的度汛工作方案及应急预案、汛期施工方案。落实了机构、人员、职责、物资、通讯等要素。为了让河道顺利行洪,在5月25日之前,河道内的疏挖、险工段护砌等项目的临时设施都将拆除撤出,主河槽以外的临时设施及施工机械,如果遇10年一遇以上洪水,也须全部撤离至堤外。“我们还对部分未护砌的工程进行了临时性保护,防止雨水拉沟及行洪掏刷,保证河道顺利行洪及工程安全。”孙明东说,沿河各工段还都准备了一定数量的挖掘机、水泵、备用发电机、应急抢险灯、编织袋、无纺布,并备好了应急取土区等,在雨中及时查险抢险,防止险情发展,雨后及时排除基坑内的积水,避免泡槽。

与此同时,工程还组建了河道巡查队和应急抢险队,按防汛应急预案的要求,在雨前、雨中、雨后进行施工区域的巡查,在发生险情时,30分钟内集结完毕听候防汛指挥部的指挥调遣。如遇大雨及暴雨预报,所有抢险队员24小时集结待命,协助执勤人员在施工区和生产、生活区巡逻,发现险情立即报告项目部防洪度汛指挥小组办公室,并迅速按要求完成险情处置,同时听从北运河流域指挥部的统一调动,及时派出人员、机械及物资,确保城市副中心防汛安全。

责任编辑:冯翀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