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吉林:疫情使政协组织履职方式发生显著变化
2020-05-25 02:07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疫情使政协组织履职方式发生显著变化

5月23日晚,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市政协主席吉林以视频连线形式接受了北京市属媒体集体采访。

吉林表示,这次抗疫斗争对国家治理体系是一次大考,我们经受住了考验。在斗争中,政协委员主动作为,自觉担当,生动诠释了新时代人民政协的新样子。

与此同时,政协组织履行职能的方式也发生了显著变化,今后要依托互联网多种形式建立网络联系群众的机制,更多地运用线上方式来联系群众。

抗疫斗争

每一位委员都各尽所能

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成了委员们的热议话题。吉林认为,这次抗疫斗争对国家治理体系是一次大考,我们经受住了考验,取得了抗疫斗争的重大胜利。对广大政协委员来讲,这次抗疫也是一次大考,我们也经受了考验。

“什么叫新时代人民政协的新样子?那么就要看一看我们这次抗疫斗争中政协委员的表现。”吉林表示,在这一次抗疫过程中,每一个委员都各尽所能。他举例说,有的政协委员执甲逆行,始终战斗在救治病患的第一线;有的委员下沉基层,和大家一起织密兜底社区防线;有的委员因地制宜,积极转产生产口罩和大量的防护物资;有的委员投身检测试剂和疫苗的研发,为准确诊断提供科技支持;有的委员创作了文艺作品,为战斗在抗疫一线的同志提供了强大的精神支持……

与此同时,政协组织和政协委员的履职没有停止。委员在疫情防控、加强公共卫生管理体系、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管理体系建设方面,提出很多好建议、好提案,为党委和政府的决策提供了智力支持。

此外,受到疫情影响,政协组织的履职方式发生显著变化。“我们对网络和委员移动履职平台的运用非常充分。”吉林介绍,新时代对政协委员履职提出更高要求,要适应这种更高的要求,关键是要搭建好平台,建立好机制,使委员联系群众的渠道更畅通。依托界别建立委员工作室,建立联系界别群众的机制,依托区政协设立委员工作站,建立联系基层群众的机制,依托互联网多种形式建立网络联系群众的机制。特别是要利用现在互联网技术发达的优势,除了在线下建立委员联系群众的机制以外,还要建立线上联系群众的机制,并且更多地运用线上方式来联系群众。

脱贫攻坚

为贫困地区农产品直播带货

今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市政协将怎样助力打好脱贫攻坚战?

吉林介绍,今年年初,北京市政协已召开专题协商会,对助力打好脱贫攻坚战进行安排部署,很多委员也已经以各种方式投入到脱贫攻坚战中,在脱贫攻坚的战场上到处可以看到政协委员的身影。北京对口支援地区经常能看到市政协委员的身影,北京电视台主持人徐春妮、聂一菁等市政协委员也在北京“直播带货”,通过消费扶贫的方式,带动贫困地区农产品在北京的销售。

“北京利用市场优势,带动相关地区贫困人口的脱贫,效果非常好,希望有更多的委员来参与这项工作。”吉林说,今年市政协一项重要工作就是要讲好脱贫攻坚故事,委员们既要投入精力,更要投入感情,深入调查研究,深入了解脱贫攻坚地区创造的好经验好做法。目前,市政协已经成立宣讲团,委员们将发挥特长,向界别群众、向社会来宣讲脱贫工作、脱贫攻坚的成绩和干部的先进事迹。

营商环境

北京不能止步当前

近些年,北京的营商环境一直持续改善,在全国名列前茅。吉林表示,在各方共同努力下,北京市营商环境确实有了长足进步,排名全国第一,也为中国在世界排名大幅度提升做了突出的贡献。在此过程中,市政协委员也参与其中,来自企业的委员、经济界别委员都提出了真知灼见。在今年北京市政协全会上,北京市副市长王红还带领市政府相关部门专门就“优化营商环境”进行了协商。“这是一个典型的对口协商,协商的双方一方是政府部门,一方是企业界、经济界的委员,大家提了很多好的建议”。

但吉林也指出,北京的营商环境还有很大提升空间,与企业经营者、市场主体的需求相比还有一定差距,还要进一步努力。

“一个地区营商环境到底怎么样,营商环境有没有进步,在已经有进步的基础上是不是继续进步,都是市场主体说了算。同时,也要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吉林表示,营商环境要继续改善,但改善的着力点是什么、改善的方向是什么,根据都是营商环境中仍然存在哪些问题。此外,作为首都,北京营商环境还要有高的标准,不能满足、更不能止步于目前已经取得的成绩。

学习工作

成立27个委员学习小组

学习是人民政协的一个优良传统,也是市政协常抓不懈的一项重要工作。“政协是在履职中学习,在学习中履职,学习和履职工作相互促进。”吉林介绍,北京市政协成立了专门的学习委,这在省区市政协只有三家专门成立,北京就是其中之一。在成立了学习委的基础上,市政协还建立了学习工作的协调机制,对政协的学习进行了统筹和协调。学习委建立了学习工作的协调能力,建立了覆盖政协党的组织、政协委员、机关干部的学习体系,使整体性增强。

此外,市政协还成立了27个委员学习小组,建立了学习座谈会制度,每一个制度确定一个主题,在自学的基础上集中召开学习座谈会,聚焦学习党的科学理论和创新成果,使学习的时效性有所增长。

与此同时,市政协进一步打造了政协学习的传统品牌,如政协报告厅等,也创新了一些新品牌,如科技讲堂、文化讲堂、学习讲堂等,并根据委员的优势,设立了委员讲堂。在疫情期间,委员们还围绕着如何进行防控、如何复产复工等内容开展了网络直播。

“学习的形式这个问题上,创新永远在路上,希望我们每一个委员都可以开动脑筋,发挥主观能动性,发挥主体作用,自告奋勇向市政协提出积极的建议,共同把政协的学习工作组织得更好,使大家更满意”。

提案工作

近年来数量未减但质量提高

近年来,市政协提案工作取得新的进步,创新许多提案办理的方式,提高了办理质量。吉林表示,提案工作充分保障政协委员运用履行职责的权利。政协的履职要提质增效,要从过去注重数量转变到现在的注重质量,提案工作需要率先实践和落实。这几年,北京市政协委员的提案数量并没有减少,但质量有明显提高。

吉林说,市政协把协商贯穿提案工作的全过程,每一个环节都要有协商。“我们的一个特点是,每年全会召开前夕,市政协邀请政府的各个部门和委员进行座谈,介绍政府新一年将要开展的重点工作,给委员提供提案线索。实际上,这也是一个协商的过程”。

同时,“公开”也是市政协提案工作的一大亮点。

“我们在不断推进提案和提案办理公开,从办理的结果延伸到办理的过程。”吉林说,一些提案办理在媒体上直播,要求办理提案部门的“一把手”公开协商,既体现了政府信息公开、为人民服务,也使政协提案从幕后走向台前,被广大的民众所认知。“创新永无止境,今后市政协还会继续创新提案办理方式,举行创新活动”。

责任编辑:詹雨泉(QZ0018)作者:董鑫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