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今年将添1万个“无烟家庭” 居住地在京的都能申报

2020-05-25 06:19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本市今年创建万个“无烟家庭”

今年北京市将有1万个家庭成为“无烟家庭”。在5月31日“世界无烟日”即将来临之际,北京市疾控中心启动“无烟家庭”创建活动。所有居住地在北京的家庭均可通过“无烟家庭创建”微信小程序申报。

今年世界无烟日主题是“保护年轻人”。家庭是年轻人生活和成长最重要的场所,“无烟家庭”能为年轻人提供健康的成长环境,还能降低其成年后吸烟的风险。《北京市控制吸烟条例》实施以来,本市公共场所二手烟暴露现象明显减少,但家庭作为人们生活的特殊“公共空间”,室内吸烟行为因为没有相应的法律限制仍旧非常普遍。2019年调查显示,本市居民家庭二手烟暴露率达到30%;有34.1%的青少年自报过去7天在家中暴露于二手烟。

家中如果有人吸烟,吐出的烟气和烟草燃烧释放的烟雾在室内形成二手烟。二手烟的毒性不亚于一手烟,吸烟产生的一些有毒有害物质还可能会残留在家中墙壁、地毯等表面几天、几周甚至数月,也会危害健康。

“无烟家庭”,即“任何人、任何时间、在家中的任何地点(包括私家车内)都不允许吸烟的家庭”。北京市“无烟家庭”标准包括所有家庭成员不在家中任何室内区域吸烟;家中不允许任何来访客人在室内吸烟;家中没有烟具,室内环境张贴有禁止吸烟的提示;所有家庭成员不敬烟、不劝烟,不以烟草为礼物送人;家庭成员如有吸烟者,其他成员有支持他戒烟的行动。

据介绍,参与创建的家庭可利用“无烟家庭”创建微信小程序学习控烟知识;吸烟者可以通过平台获取戒烟服务信息,参与戒烟打卡活动或申请免费戒烟热线服务,从而帮助其戒烟。按照计划,本市将在今年“无烟日”前后完成1万个“无烟家庭”的创建工作。

责任编辑:詹雨泉作者:贾晓宏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