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巧用“保健品” 植物也能提高免疫力 减少化学农药使用率

2020-05-27 11:22 千龙网

日前,记者从北京市植物保护站了解到,随着2020年5月1日国务院第86次常务会议通过的《农作物病虫害防治条例》(下称《条例》)正式施行,植物免疫诱抗技术作为生物绿色防控的新技术,可以提高作物对病害抗性,大幅降低病虫害发生,减少或免用化学农药使用,是解决环境污染、保障农产品质量安全、实现农药零增长的重要途径。

植保站技术人员介绍,生活中人们预防疾病的最好方法,是在未生病时增强身体免疫力,同理,如何提高作物免疫力,抵抗病虫害发生,减少农药用量,可巧用作物“保健品”——植物免疫诱抗剂。

植物免疫诱抗剂属于新型生物药剂,包含蛋白质类、新型糖类(寡糖类)、微生物诱抗菌类等物质,在作物苗期、开花期、座果期等生长关键时期,采用叶面喷施的方式施用,每亩制剂用量50-100ml,可有效促进作物生长、诱导作物提高抗病性,增加产量,改善品质。在作物苗期配合水肥一体化设备应用,具有打破种子休眠、培育壮苗、诱抗寒害病害的效果,同时节省人工成本,减少苗期化学用药使用。在寒潮、雨雪、高温等极端天气来临前1-2天施用,可有效诱导农作物抵抗不良环境的胁迫。应用植物免疫诱抗技术时需注意选择晴朗天气,并加强田间水肥管理,保证农作物进行充分的光合作用及养分吸收。该项技术适用于有机农业,不受设施、大田、水培等栽培模式限制,可与授粉昆虫、天敌昆虫、理化诱控等多项病虫绿色防控技术配合应用。

记者从植保站了解到,近年来随着良好的政策支持,以“哒哒”农服、比奥瑞为主的病虫专业化服务组织,在农作物病虫害专业化防治工作中率先应用植物免疫诱抗技术。技术人员通过田间指导、宣传培训等方式推广植物免疫诱抗技术,该项技术正逐步被农户接受和认可,已在草莓、番茄和黄瓜等作物上开展试验示范工作,促生增产、诱导抗病作用效果显著。自2017年起,植物免疫诱抗技术已累计在京郊30多家蔬菜绿色防控基地内推广应用,应用面积超过5000亩。

以我市春季蔬菜生产中的番茄为例,位于顺义区的北京新地绿源番茄种植专业合作社以大面积种植春秋棚番茄为主,每年2月下旬陆续定植番茄,番茄生产经常受到“倒春寒”影响,寒潮来临时番茄生长缓慢,严重时番茄甚至出现停止生长或死苗现象。雨季来临时,棚内积水严重,高温高湿的种植环境易导致番茄病害的发生。

市植保站技术人员针对上述问题,在合作社内推广植物免疫诱抗技术,在番茄定植完毕后5-7天,第一次施用植物免疫诱抗剂,并在番茄开花期、座果期和果实膨大期多次施用。技术人员叮嘱农户注意天气变化,在寒潮、暴雨来临前提早施用,增加番茄对逆境和病害抗性。应用植物免疫诱抗剂的同时,落实好配套病虫绿色防控技术,如防虫网、色板诱杀、熊蜂授粉和天敌昆虫等绿色防控技术,通过以植物免疫诱抗技术为主的一系列病虫绿色防控技术应用和实施,不仅有效解决了合作社内番茄生产实际问题,还提高了番茄产量,每亩番茄增产1000-1500斤。通过品质检测,合作社内种植的番茄中番茄红素、维生素C、总酸和还原糖的含量均高于未使用植物免疫诱抗技术的番茄,番茄销售价格也大幅增加,有效帮助农户增产增收。

据植保站工作人员介绍,目前植物免疫诱抗技术在我市应用正处于起步阶段,《条例》对于绿色防控的倡导为其提供了良好的政策环境和社会氛围。为更好的在下一步工作中推广该技术,植保站将加强相关技术培训及宣传工作,让更多种植农户了解、掌握、应用该技术。同时,在作物苗期开展研究工作,针对不同作物的最适浓度、作物苗期长势和病害发生情况开展系统性试验研究。最后,在多种作物上开展试验示范工作,包括在芹菜等叶菜类作物、玉米和甘薯等大田作物、西甜瓜等高附加值经济作物上开展试验示范工作,弥补植物免疫诱抗技术在农业领域的研究空白,为其推广应用奠定理论基础。

责任编辑:张晓宇(QL0001)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