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疫情期间助千余家企业融资逾50亿元

2020-05-29 08:59 新京报

来源标题:疫情期间助千余家企业融资逾50亿元

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北京市朝阳区中小微企业金融综合服务平台已帮助1600余家企业融资逾50亿元。朝阳区金融办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平台去年11月下旬上线,目前已入驻金融机构35家,发布百余种融资产品,其中包含多种无抵押无担保的纯信用贷款产品,平台注册企业突破6300家。

仅用两周办理贷款5000万元

今年3月份,北京电旗通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仅用两周时间就办理贷款5000万元。

“以前办贷款,一个半月都算时间短的,这次仅用了两周时间。”公司董秘、财务总监陈华介绍,该公司的业务主要是配合三大通信网络运营商对全国20多个省市主要疫情医院、指挥所、交通枢纽等重点场所通信保障。作为一家轻资产企业,电旗通讯一直面临融资难、融资贵问题。疫情期间,由于融资困难,公司的相关项目难以顺利开展。

朝阳区金融办了解企业实际需求后,利用平台优势,协调多家金融机构开通绿色通道与其对接,使企业两周内顺利得到建设银行朝阳支行5000万元贷款,利率仅为2.05%。

1600余家企业通过服务平台融资成功

“朝阳区拥有市场主体众多,中小企业占比超过80%,他们是朝阳区加快创新驱动、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关键力量。”朝阳区金融办相关负责人说,该平台是朝阳区推进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发展普惠金融、深化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重要体现。

据介绍,服务平台去年11月下旬正式上线,旨在为文化科技等高精尖企业提供自初创期、成长期到成熟期的“全方位、全链条、全生命周期”的综合金融服务,包括债权融资、股权融资、中介服务、担保增信、政策服务等。

截至目前,服务平台已引入工商银行、建设银行、农业银行、招商银行、上海银行等三十多家银行,通过线上平台实现评估、批贷、放款等全流程金融服务。

疫情期间,服务平台发挥着积极的作用,为不少企业送来“及时雨”。百特元生物科技(北京)有限公司是朝阳区众多中小微企业之一。疫情期间,公司急需资金生产新型冠状病毒核酸快速检测试剂盒,用于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建设银行朝阳支行在平台收到该企业的融资需求后,顺利完成线上246万元贷款的发放,从在平台线上申请到银行贷款发放仅用时5天,短时间高效率的贷款发放解决了企业燃眉之急。

目前,该服务平台已发布百余种融资产品,包含多种无抵押无担保的纯信用贷款产品,平台注册企业突破6300家。新冠肺炎疫情期间,1600余家企业通过服务平台融资成功,累计规模逾50亿元。

朝阳区金融办相关负责人介绍,50亿元中有21亿元是依托金融科技手段实现的。金融科技数据链场景融资是朝阳区金融办联合金融科技企业、银行共同推出的为解决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普惠金融难题而做出的重要尝试。通过自动化、数字化、开放式的金融科技手段,利用“平台型数据链场景融资”的理念和技术,与银行风控进行关联,实现对有真实贸易但无资产可抵押担保的中小微企业提供在线融资服务。

疫情期间推出3+1融资服务模式

此次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朝阳区推出“零成本担保、低成本融资、零成本续贷+专属服务平台”的3+1融资服务模式,为受疫情影响较大的中小微企业发放应急续贷信用类周转贷款,解决中小微企业融资难问题。

“比如在零成本续贷模式中,朝阳区发起了‘中小微企业防疫应急转贷基金’,总规模一个亿,优先用于抗击疫情各类物资生产和商贸流通企业以及受疫情影响较大的餐饮、交通、旅游等行业的民营中小企业。”朝阳区金融办相关负责人介绍,符合要求的中小微企业可申请零利率应急周转短期贷款,单个企业额度最高1000万,期限不超过3个月,整个基金项目监管明确、运作透明,有效缓解中小微企业“续贷难”和“转贷难”的难题。

据介绍,为强化政府引导,朝阳区出台了《促进中小企业发展引导资金管理办法》,对平台上为中小微企业提供融资、担保等方面服务的机构,根据工作成效给予每个机构最高不超过500万元支持,此举将极大提升服务机构对于中小微企业贷款的积极性,为企业全面复工复产提供有力支持。

责任编辑:纪敬(QC0003)作者:沙雪良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