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配合恢复尾号限行 6月1日起北京公交地铁满载率上调至100%

2020-05-29 21:42 人民网-北京频道

29日,北京市交通委发布关于继续实施工作日高峰时段区域限行交通管理措施的解读。自6月1日起继续实施工作日高峰时段区域限行交通管理措施。此外,6月1日(周一)起将同步恢复正常的公共交通运营管理,地面公交和轨道交通满载率控制指标分别由90%和80%上调至100%。

全文如下:

一、继续实施工作日高峰时段区域限行交通管理措施的必要性

近年来,本市通过淘汰老旧机动车、优化车辆排放结构、优先发展公共交通绿色交通、加快基础设施建设、强化执法等一系列综合措施,持续改善空气质量和道路交通状况。

实施工作日高峰时段区域限行交通管理措施(以下简称尾号限行)后,每个工作日平均停驶车辆超过100万辆,约占机动车总量的五分之一。据测算,尾号限行措施使机动车污染物排放量每天平均减少约120吨,有力支撑了2019年本市PM2.5平均浓度进一步下降至42微克/立方米。截至2019年底,本市机动车保有量达到636.5万辆,比2018年底增加了28.1万辆,但在尾号限行措施下,2019年高峰时段道路网平均运行速度同比提高0.4%;地面公交运行速度同比提升1.92%。

当前,本市大气污染防治和交通综合治理任务依然艰巨。尽管近年来车辆排放结构不断优化,但车辆排放仍是本地排放的首要来源。根据监测,不限行工作日的道路交通拥堵十分明显,高峰时段道路网平均速度较正常工作日下降8.35%。继续实施机动车尾号限行有利于保持政策效果的连续性、稳定性。

二、启动实施新一轮尾号限行的有关情况

为落实中央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会议精神和市委、市政府统一部署,本市自春节假期以来延迟恢复尾号限行。

结合上一轮尾号限行措施2020年4月5日到期的情况,经征求市人大、市政协意见,市委市政府决定自4月6日起进入新一轮尾号限行周期,但鉴于疫情形势,暂缓实施。

5月份以来,本市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随着复工复产率提升、中小学生陆续返校复课,通勤、通学交通需求日渐旺盛,道路交通压力持续回升,工作日高峰时段平均交通指数达6.5(中度拥堵),上路车辆和拥堵级别已相当于2019年同期限行情况下的水平,市民希望恢复尾号限行措施的呼声高涨。

经综合研判,本市将于6月1日(周一)起恢复实施尾号限行交通管理措施以及外埠客车工作日早晚高峰限行交通管理措施,并将同步恢复正常的公共交通运营管理,地面公交和轨道交通满载率控制指标分别由90%和80%上调至100%。

请广大市民根据《通告》规定的限行规则,合理安排出行计划。

责任编辑:刘美君(QN0048)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