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以虫治虫”防控害虫 可年产天敌昆虫3000亿头

2020-05-29 18:57 新京报

新京报讯(记者 杨亦静 通讯员 侯峥嵘 谢爱婷)今年5月1日,《农作物病虫害防治条例》正式施行,记者从北京市植物保护站了解到,北京市利用天敌昆虫,通过“以虫治虫”的方式来防控害虫,效果良好。据悉,目前北京市拥有14条生物天敌生产线,能生产20余种生物天敌,年产天敌数量达3000亿头。

2019年,草地贪夜蛾成为祸害粮食的首要害虫。北京植保部门第一时间开展了应用天敌昆虫防控草地贪夜蛾的相关研究,筛选出能够大量供应的本地天敌。据市植保站专家介绍,草地贪夜蛾有卵、蛹、幼虫和成虫四种形态,生防科工作人员针对草地贪夜蛾的卵期、幼虫等不同生长阶段,筛选出了能防治草地贪夜蛾的螟黄赤眼蜂、东亚小花蝽、大红犀猎蝽、蠋蝽和异色瓢虫等天敌进行防治。

天敌野外调查。侯峥嵘 供图

据专家介绍,草地贪夜蛾和玉米螟一样,都是将卵产在玉米的叶子上。如果这时释放卵寄生蜂,就可以起到事半功倍的防治效果。利用螟黄赤眼蜂,可以同时防治草地贪夜蛾和玉米螟,起到“一箭双雕”的效果。目前,北京市拥有成熟的螟黄赤眼蜂生产线,可年产1亿头,主要应用于蔬菜上甜菜夜蛾、斜纹夜蛾等多种鳞翅目害虫的防治。

针对草地贪夜蛾幼虫,市植保站应用东亚小花蝽进行防治。据介绍,东亚小花蝽成虫和若虫可以捕食蓟马、蚜虫、叶螨、鳞翅目害虫的卵和幼虫等,目前东亚小花蝽已经实现商品化,在我市年产能可达5000万头,广泛应用于蔬菜、果树、草莓、西瓜等多种作物。

大红犀猎蝽若虫捕食草地贪夜蛾。侯峥嵘 供图

此外,市植保站还与中国农业大学联合引入大红犀猎蝽防治多种鳞翅目害虫,捕食草地贪夜蛾的大龄幼虫。据了解,大红犀猎蝽外表“温和”,但遇到草地贪夜蛾时,便会露出修长的口针,迅速注射毒液麻醉害虫,随后慢慢吸尽害虫的体液,直至草地贪夜蛾幼虫肥硕的身体变成一张干瘪的虫皮。室内研究发现,大红犀猎蝽3龄若虫和成虫,每天可捕食草地贪夜蛾3龄幼虫分别为3.4头和13.7头。

据了解,目前生物天敌不仅参与防治设施农业中蚜虫、叶螨、蓟马、粉虱等四种主要害虫,还活跃在防治玉米害虫玉米螟、露地蔬菜鳞翅目害虫中。北京市在有益天敌生物(昆虫)的利用上,先后获得自主知识产权12项,有4家天敌生产企业在我市落地。目前全市生产20余种生物天敌,年产天敌数量达3000亿头。

设施蔬菜上释放天敌昆虫。侯峥嵘 供图

2013年以来,市植保部门对天敌的田间应用技术开展了大量试验研究,形成了以天敌昆虫为主,结合理化诱控、配套药剂、农业措施等的综合防治技术,并在设施番茄、辣椒、黄瓜等多种作物上进行示范应用。2019年,借助“北京市农药减量使用管理系统”,已有11类24个天敌产品应用于我市蔬菜害虫防治,面积达22.39万亩次,为农药减量发挥了重要作用。

责任编辑:陈健男(QE002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