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82岁老人摔倒在家 困服所与居委会携手 “教科书式”应急救助

2020-05-31 02:15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82岁独居老人摔倒在家困服所与居委会展开“教科书式”应急救助

【发生地点】北新桥街道海运仓社区

【发生事件】82岁独居老人摔倒家中,社工日常入户走访后发现,并报警、开锁送医

如果您敲一户独居老人的家门,没有人回应,您会怎么做?是转身离开,还是继续敲门?

上周,东城区北新桥街道困难群众救助服务所的社工赵桂娥,就遇到了这种情况,她给出了“教科书式”的操作。

5月12日,家住北新桥街道海运仓社区的一位高龄独居老人差点出事,幸运的是,北新桥街道困难群众救助服务所的社工赵桂娥和社区居委会工作人员蒙卉在入户走访时发现异常,将老人救了回来。

高龄独居老人家中摔倒

社工发现后报警开锁送医

5月12日中午,街道困服所社工赵桂娥与社区居委会的工作人员蒙卉按照约定好的时间,去给困服所个案服务对象任大爷送餐,入户进行探访,敲门后发现无人应答。按理说,老人行动慢,也有一些耳背,没有听到可以理解。可是,赵桂娥根据自己的经验,意识到情况不对,她与蒙卉在门外大声呼喊老人,并且每次呼喊之后再认真听一下屋内的动静。终于,老人用微弱的声音在屋内回应他们,说自己倒在了地上动不了。赵桂娥马上一边通知社区民警,一边联系开锁公司找来工作人员破门查看老人情况,蒙卉则赶紧通知其他同事,并拨打了120。

在等候期间,赵桂娥一直与任大爷聊天,安抚他的情绪。开锁成功后,社工跟社区民警一起进入老人屋内,发现老人趴在地上,一条腿搭在一个水盆上,身体十分虚弱,但是意识清醒,能够对话。社工试探着让老人挪动,但老人因身体疼痛无法动弹,120救护车赶到后,急救医生给老人翻过身,目测查看生命体征,老人摔倒后腿部有外伤,但尚未造成生命危险。

因不排除有内伤跟心脑血管的问题导致老人摔倒,社工赵洵和居委会工作人员朱永杰决定跟随急救车,把老人送到东直门医院。确诊过程中,需要做各种检查,困服所社工和居委会工作人员用担架抬着老人,多次辗转于各个拍片室,经过检查,医生认定老人没有生命安全问题,外伤经处理后,可返回家中休养,不需要住院。

鉴于老人是高龄独居老人,当前生活无法自理的现实状况,街道办事处民生保障部门、社区居委会、困服所社工、养老驿站、楼门组长通过电话沟通方式进行了线上会商,最后商定先由养老驿站派一名护工,到家中为老人陪住护理几天,待老人病情好转一些后,再联系亲属商榷老人的后续照顾问题。

当天,困服所安排社工将就诊费用结算清,把老人送回家中。安顿好老人后,又找来养老驿站护工宋师傅,向宋师傅交代了老人的日常生活习惯及注意事项,并留下居委会和社工的联系方式。随后,电话联系了老人的外甥高某,约其近期前来看望老人并沟通老人后续照顾相关事宜。

针对重点服务对象

街道困服所社工每天入户探视

82岁的任大爷一直一人独居,平时生活起居无人照料。社工赵桂娥自去年9月承接了任大爷的个案服务后,很快就对任大爷的情况熟悉了,每天跟随社区工作人员入户给老人送餐,看到老人精神好,心里才安心。社工初次探访摸排情况时,发现老人直不起身,驼背,身患多种老年疾病;家中物品凌乱,马桶堵塞,衣服一直未清洗;生活孤独,迫切与人沟通。掌握情况后,社工为任大爷确定了个案服务对象,为他定制服务方案。首先为其提供家政服务,帮助其起居打扫卫生,更换被褥。接下来,定期到老人家中看望,陪同聊天,提供精神慰藉,并且帮助老人到社区查找家庭成员信息,找寻失散亲人。

像任大爷这样,没有子女照顾的高龄独居孤寡老人,是北新桥街道困服所社工重点关注的服务对象,入户摸清情况,将其确定为个案帮扶服务对象后,针对实际情况,制定专业帮扶方案,定期探视、进行心理慰藉、开展助医及生活照顾等服务,对这些老人,社工至少每周上门探望,疫情防控期间做到一天一次入户,关心老人生活起居,及时帮助他们解决需求和困难。

任大爷此次能够转危为安,享受到精准的救助帮扶服务,得益于东城区委社会工委区民政局困难群众精准救助服务项目的开展。

2019年,东城区17个街道全部建立困难群众救助服务所,对街道困服所运营模式进行深入探索,增加困难群众社会救助有效供给,提高救助服务质量和效率,不断增强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和安全感。通过政府购买服务,引入北京先河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等10家专业社工机构承接精准救助服务,主动发现困难线索、快速响应困难群众需求、开展入户需求评估、实施救助服务和资源链接,完成了243例“精准救助”个案帮扶。

东城区充分发挥社会工作在社会救助工作中的积极作用,改变过去传统的、单一的物质救助方式,引进社会工作和专业力量,实现社会救助工作理念和工作模式的转型,推动社会救助逐渐向物质保障、生活帮扶、精神慰藉、心理疏导、能力提升相结合的专业化、个性化、发展型救助转变。

责任编辑:詹雨泉(QZ0018)作者:张媞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