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40余万中小学生明天返校,请收好这份“复课防疫提醒”

2020-05-31 13:53 北京晚报

春风十里,不如校园有你。明天是“六一”儿童节,也是这个春季学期迎来的第三个中小学生返校日。初一、初二、高一、高二和小学六年级学生将回到学校,开启线下学习。老师送上专门创作的漫画作品,学生一图读懂校园防疫;搭建起云端舞台,孩子们居家学习期间的成果轮番“云展演”……各校老师精心准备,通过一封信、一段视频等多种形式,迎接40余万学生回“家”。

这个周末,门头沟深山区田庄、大村、太子墓、芹峪等村口出现了温暖的一幕:把防控知识宣传到村头;把装满儿童读物的儿童节礼物送到每一个孩子手中;把垃圾分类理念植根于学生及家长的心中……付家台中心小学干部教师驾车百公里走遍十几个村,上门送去“复学大礼包”。

门头沟区教委主任陈江锋介绍,这次开学该区有6500余名学生将回到校园,各校都为学生准备了“礼物”。“开学第一课”学校不仅讲爱国,还要进行健康、劳动教育,讲授垃圾分类知识。“不仅第一课讲,还要融入平时的教育教学中。这些无形的珍贵礼物,将陪伴学生一生。”

黑芝麻胡同小学优质教育资源带的老师们,也为返校学生准备了“自我防疫小礼包”和“班级防疫大礼包”。

居家成果“云端”展示

明天一早,石景山区少工委将以在线展演的形式推出“幸福花儿朵朵开”主题云展演活动,全区六年级和初一年级学生作为“开学第一课”在老师的组织下统一观看,五年级以下儿童通过区在线学习平台在家中观看。

这次展演,学生是绝对主角儿。《楚行者》是石景山区一名小学生在居家学习时期,为武汉加油而自编自演的一个节目。节目中穿插疫情期间各行各业人们奔赴一线“战疫”的场景,再一次唤起师生们众志成城、心系家国的情感。《我和我的祖国》讲述了该区两名小学生在疫情期间克服不能上冰训练的困难,两个人在家里互相鼓励、打气,坚持每天训练,追逐冬奥梦想的故事。

石景山区教委相关负责人说,为孩子们搭建一个展示平台,希望他们看到小伙伴们在居家学习期间的状态,互相激励,从小立志,努力成长为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校园防疫“一图读懂”

东城区六年级小学生返校后,都将收到一份老师精心准备的礼物——《学生校园生活防控指导手册》。美术老师精心绘制了10幅漫画,生动地将校园防疫知识展现出来。

这本手册每一页都以图文并茂的形式,讲解一个校园场景,涉及体温监测、在校用餐等环节。其中一幅图上,小学生将口罩平放在桌子上,准备就餐,画上配着三个字“食不言”。

开学当天,门头沟区三万余名学生还将共同发出承诺:“从自己做起,从点滴做起,小手拉大手,文明一起走,扮靓门头沟。”大峪二小学生史丰墅的家长说:“老师们为了迎接学生返校所做的一切让我们非常感动,开学了,我们会更好地配合老师教育好孩子。”

相关新闻: 本报联手市教委送出“复课防疫提醒”

为迎接全市40万中小学生返校复课,今晚7时,本报将联手市委教育工委、市教委,通过北京日报客户端,为即将返校的学生及家长送去“复课防疫提醒”。

继4月27日高三学生复课、5月11日初三学生复课后,明天,中学非毕业年级和小学六年级学生复课,全市中学将实现全员复课,小学将第一次迎来返校学生;6月8日,小学四、五年级学生返校复课;随后,小学一、二、三年级学生也将很快返校复课。与此前中学毕业年级复课相比,此次复课涉及学生数量多、年龄小,各校疫情防控措施、标准不变,家校合作也更为重要。

今晚7时,本报与市委教育工委、市教委联手策划《同学,欢迎“回”家》节目,市委教育工委副书记、市教委新闻发言人李奕,丰台二中校长何石明,中国人民大学附属小学校长郑瑞芳将做客北京日报客户端直播间,为广大学生和家长介绍全市中小学防疫准备、返校复课教学安排等情况,并给学生和家长送出“复课防疫提醒”,开出“防疫清单”,期待家校共同努力,共担责任,合力确保返校复课安全有序。

目前,全市千余所中小学已做好准备,各项防疫物资均已到位,数万名教职员工提前到岗。各校均已制定应急预案,经过各种验收。“真心希望开学时候,这些预案都不会启动。”市教委有关负责人说,希望家长要带头做好自身防护,帮助学生调整好作息时间,与学校、老师配合好,共同为学生创造良好的生活学习环境。

责任编辑:陈健男(QE002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