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20年来 北京市农科院玉米中心选育50余个玉米新品种

2020-06-02 05:14 北京日报

原标题:20年来,北京市农科院玉米中心选育50余个玉米新品种,依靠科技种质创新——

为粮食安全贡献北京力量  

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粮食安全问题备受关注,玉米作为粮食增产的主力军,对稳粮保粮具有重要战略意义。近二十年来,由北京市农科院玉米中心选育的50余个玉米新品种,已累计推广全国2亿多亩、增产粮食100多亿公斤,为粮食安全、农民增收贡献了北京力量。

苏家峪村是密云区的低收入村,全村老龄化严重,农业发展滞后,过去种植的玉米产量低、品质差,卖不上价。2014年以来,北京市农科院玉米中心主动与苏家峪村对接帮扶,送种子、配技术、搞培训,让玉米良种“京科968”在苏家峪全村覆盖、高效增产技术全面应用,推动了全村玉米产业提档升级,助力苏家峪村在去年成功摘掉了低收入“帽子”。

“‘京科968’比我过去种的玉米每亩多打三百多斤,抗旱秆硬还耐瘠,玉米粒更实更压秤。”当地种植大户王银保说,“去年家里13亩地全种‘京科968’,虽然遇上了旱年头,但也亩产1600斤以上,粮贩上家收9毛3一斤,卖了2万多块。”

不仅仅是北京,“京科968”在全国也是主导品种。在内蒙古通辽市,农民都知道它高产优质、抗虫害、适应性强,而且不断刷新粮食高产记录。经全国玉米栽培学组专家严格测产:内蒙古通辽种植大户杜振军150亩连片平均亩产1208.5公斤。“在通辽就得多种‘京科968’,企业喜欢收,粮好卖、价又高。”内蒙古通辽市开鲁县小街基村的种植大户刘青春说。

“京科968”是玉米中心赵久然团队花费多年时间成功选育的创新品种,2011年通过国家审定后迅速在全国推广种植,年种植面积已连续4年超过2000万亩,累计种植超过1亿亩,是我国3个面积最大的玉米主导品种之一。此外,由北京市农科院玉米中心选育的“京农科728”,首批通过了国家机收籽粒品种的审定,能够实现全程机械化播种施肥,机器直收玉米籽粒,大大降低了人力劳动成本,实现了高产优质与节本增效的生产目标,目前已经推广超过1000万亩。

在鲜食玉米领域,由玉米中心选育的“京科糯2000”长期以来是市场上最常见的鲜食玉米品种。它糯中带甜、绵软适口,很适合规模化种植和加工,目前已累计推广6000多万亩,成为我国种植面积最大的鲜食玉米主导品种。“京科糯2000”的优势,房山区琉璃河镇常舍村的种植大户韩凤岭深有体会。2000年他试种玉米中心赵久然团队送来的新品种时,当年就实现了亩产2500多斤鲜穗的高产量,比周边农户种植的品种亩产增加了1000多斤。后来“京科糯2000”逐渐受到市场认可,韩凤岭尝到了甜头,从此每年他都找新品种试验种植,成了玉米种植示范户,并带动当地上百户农民一起种植鲜食玉米。

“京科糯2000”后,玉米中心还根据市场需求,进一步向甜加糯、甜玉米方向加强科研攻关,选育的“京科糯928”“农科玉368”等品种,兼具甜玉米“甜、脆、鲜”和糯玉米“糯、绵、香”等优点,甜玉米品种“京科甜608”更是能够直接生吃,让玉米像水果一样成为鲜食佳品。十年来,北京自主选育的30余个优良鲜食玉米品种不仅成为百姓餐桌上的主流选择,而且也是农民脱低致富的好帮手,持续引领全国鲜食玉米市场提档升级。

当前,玉米已成为我国种植面积最大且总产量最高的第一大作物,是粮食增产的主力军。北京市农科院玉米中心通过科技创新,不断实现玉米单位面积稳定增产,推动玉米品种更新升级,对提高玉米总产量、保障国家粮食安全、食品安全、能源安全及改善民生、丰富百姓菜篮子等都具有重要意义。

责任编辑:张驰(QN0009)作者:孙云柯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