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多所医院开通互联网诊疗 仅放开部分科室复诊服务

2020-06-03 02:05 新京报

来源标题:北京多所医院开通互联网诊疗 仅放开部分科室复诊服务

今日(6月2日),首都儿科研究所开通互联网诊疗服务,记者了解到,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北京儿童医院、世纪坛医院、宣武医院等多家医院开通线上诊疗。不过,由于互联网诊疗的局限性,大多只针对部分科室的复诊患者。

首儿所开放互联网诊疗号源

今日,记者从首都儿科研究所了解到,该院线上复诊功能上线,在该院微信公众号“首都儿科研究所附属儿童医院”上,患儿可享受线上复诊、处方开具、送药到家等一站式互联网诊疗服务。

家住河北省廊坊市的刘女士成为该服务的第一位受益者。刘女士的孩子患有哮喘,6月1日,在微信公众号上发起了线上复诊。变态反应科邵医生进入接诊平台,通过刘女士上传的患儿既往病历信息、病情描述以及在当地医院的肺功能检查报告,初步了解了患儿的病情,并向刘女士发起视频通话询问哮喘症状,最后建议哮喘控制药物减量,并针对患儿近期的鼻炎症状开具了鼻喷药物处方,整个过程持续20分钟。

电子处方信息经药师审核通过后,推送到刘女士的手机上,随后刘女士选择了物流配送。药品当天中午从医院寄出,次日到达患者手中。

疫情防控常态化 多家医院开启线上诊疗

记者发现,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北京不少大医院在复工复产的过程中,开始探索线上诊疗的新模式。

4月20日,北京儿童医院上线互联网诊疗服务,患者可通过手机进行在线复诊、开药。关注北京儿童医院官方微信公众号“北京儿童医院服务号”,点击底部菜单栏“医疗服务”,选择“互联网诊疗”进入预约就诊界面,可提前预约1~7日的号源。

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在其APP“掌上宣武医院”中开通在线问诊、复诊预约服务,医生可线上提供诊疗方案、开具处方。

北京世纪坛医院于4月29日开通互联网门诊。医院介绍,此举主要为方便患者就医,疫情期间减少人员聚集,降低交叉感染风险。线上就诊的患者,需要下载该院“世纪云服务APP”,创建账号并绑定社保卡等,然后选择相应科室的医生完成复诊单预约。

记者了解到,未来,北京还将有更多医院开通互联网诊疗服务。

记者从北京清华长庚医院获悉,今年4月,该院接受了北京市卫生健康委信息中心的查核验收,通过了互联网诊疗资质评审,待获正式批复后,将开展相关业务。

线上服务仅对部分科室、部分人群放开

不过,记者发现,在试水互联网诊疗的过程中,医院并非对全部人群、所有科室都放开线上服务,且大多仅针对复诊患者。

在北京世纪坛医院,只对12个月内在该院线下实体门诊同一科室有明确诊断的患者开放互联网诊疗就诊。且该院表示,由于互联网诊疗的局限性,互联网诊疗的服务对象不包括未满18周岁患者、孕产妇患者、首诊患者、急危重症患者和疑难病患者。

首儿所的互联网诊疗平台,针对在挂号科室曾经就诊过的部分常见病和慢性病患者。从6月2日起,每天开放两个专业,每个专业提供10个互联网诊疗号源。

北京儿童医院规定,没在北京儿童医院看过病的首诊患者,及急危重症患者、疑难病患者,暂无法使用互联网医疗服务。而有过就诊记录的患儿,也要在相应科室规定的时间段内有过就诊记录,多为一至三个月。据了解,该院首批上线的互联网诊疗功能的科室为内分泌遗传代谢科、风湿免疫科、心脏内科、过敏反应科、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和皮肤科,其他科室将在之后陆续上线。

由于各医院规定不尽相同,患者在预约线上就诊时,应留意官方消息。

部分医院支持线上医保购药

目前,北京宣武医院已实现北京市内药品配送到家及医保实时结算服务。

记者从该院了解到,互联网诊疗不开具麻醉药品、精神类药品处方以及其他用药风险较高、有其他特殊管理规定的药品处方,目前,医院支持配送多种常见病、慢性病口服药等相关药品。北京市医保患者可收到药品时,持医保卡进行医保实时结算。

首儿所患者完成线上诊疗后,医生可在线开具电子处方,快递公司当天将药品和发票从医院发出,手机端可查看物流配送进度。不过,该院暂不支持医保报销。后期,医院将拓宽结算方式,推进医保结算服务。

患者在北京儿童医院线上就诊后,可选择相应的零售药店提供药品配送服务。该院称,正与医保部门进行沟通,一旦可享受医保报销,将第一时间公布。

责任编辑:詹雨泉作者:戴轩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