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小客车摇号新政策解读:家庭申请人均须满足“住所地在北京市”

2020-06-03 02:53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家庭申请人均须满足“住所地在本市”

昨天(6月2日),北京市发布《北京市小客车数量调控暂行规定(修订草案征求意见稿)》以及《〈北京市小客车数量调控暂行规定〉实施细则(修订征求意见稿)》,并公开征求意见。家庭摇号新政发布后,不少市民对于什么样的人符合家庭摇号政策有疑问。针对这些市民关心的问题,北京青年报记者进一步咨询了相关部门负责人。

聚焦申请家庭资格

Q:主申请人非京籍,在北京缴纳社保5年,父母常年在北京居住,但没有居住证或居住卡,可以组成家庭申请吗?我老婆外省户口,刚来京不到2年,我是北京户口,这样能按家庭来摇号吗?一个家庭两个人,均为非京籍,但只有一个人满足摇号条件,能按照家庭来摇号吗?仅有居住证的父母能作为其他家庭申请人吗?

A:均不能。家庭主申请人及其他家庭申请人须为“住所地在本市的个人”。“住所地在本市的个人”具体包括:本市户籍人员;驻京部队现役军人和现役武警;持有有效身份证件并在京居住一年以上的港澳台居民、华侨及外籍人员;持有有效《北京市工作居住证》的非本市户籍人员;持有本市有效居住证且近五年(含)连续在本市缴纳社会保险和个人所得税的非本市户籍人员。说白了,其他家庭申请人都需要具备申请指标资格。

Q:父母和子女不在一个户口本上,可以累计家庭代际数吗?

A:可以。

Q:户口本上只有我一个人算家庭吗?

A:一个人不能算家庭。但如果实际上,你有符合条件的父母、配偶和子女也可以,不一定在一个户口本上。

Q:年轻夫妻有一子,但是结婚后户口都还在父母户口本上。夫妻名下均无车,双方父母名下有车,这种怎么算?

A:如果符合摇号条件,算无车家庭,但参与家庭申请时,不能带上父母,可以带上子女。

Q:我哥哥申请时添加了我父母组成家庭,我申请时还可以添加我父母组成家庭吗?因为我和我哥都有自己的小家庭。

A:你的父母如果符合家庭摇号条件,只能选择一家组成家庭。

Q:我家三口人,老婆因残疾不能学车,儿子还没到学车年龄,他们能算入家庭摇号吗?

A:主申请人需要持有有效驾照,其他申请人不要求。

Q:有社保但是无个人所得税的可以申请吗?有北京市居住证,社保已缴纳十多年,只是纳税断了,可以算家庭吗?我是京籍,我老公非京籍,但是社保是北京,税不是北京的,这种情况能以家庭申请吗?

A:均不能。持有本市有效居住证且近五年(含)连续在本市缴纳社会保险和个人所得税的非本市户籍人员。

聚焦“一人名下多车”

Q:多余的车辆转移给配偶、子女、父母时,对方必须要有驾照吗?孩子没成年,能转给孩子吗?

A:可以,但孩子需要具备北京户口。

Q:我名下有几个指标都是摇号前购入,是不是这些车就不能再换车了?

A:可以转移给符合条件的父母、子女、配偶。另外,明年新政实施,但你的车可以用到报废。

聚焦离婚和“假离婚”

Q:在新政前,夫妻中已经有一人具有指标,离婚后,没有指标的人可以参与家庭摇号吗?

A:不可以!为防止部分人以家庭为单位套取指标,新政规定,家庭申请人如离异,且离异时原配偶名下已有本市登记的小客车,办理配置指标申请登记时离异应满十年,2020年6月1日前已离异的除外。也就是说,如果在看到新政后,再假离婚“组建家庭”套取指标,那肯定来不及了。但为了避免误伤正常离婚家庭,新政也明确,离婚后无指标的个人可以个人身份摇号。

Q:获得家庭指标后,家庭申请人离婚了,能继续参加摇号吗?

A:获得指标后的十年内,所有家庭申请人不得参加任何形式的指标配置。也就是说,如果以家庭为单位申请了指标,且获得了指标,参与的家庭成员十年内自己也不能摇号了。

责任编辑:詹雨泉作者:刘洋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