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互联农业大课堂助力绿色防控技术推广

2020-06-04 11:37 千龙网

日前,记者从北京市植物保护站了解到,2020年5月1日通过的《农作物病虫害防治条例》中指出,国家鼓励和支持科研单位、有关院校、农民专业合作社、企业、行业协会等单位和个人研究、依法推广绿色防控技术。

自今年春节以来,新冠病毒疫情迅速传播,村落、园区到处封闭。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分布在各乡镇、村的植物医生们始终坚守一线,利用丰富的技术服务形式和手段,建立网络大课堂,让农民在网上学技术、学管理,有效地推进了绿色防控技术的推广应用。

据介绍,植物医生是来自全科农技员、合作社、绿控基地、专业化防治组织、农资经营组织的农业生产一线人员,负责为农户提供面对面、一对一地公益性病虫害诊断和绿色防控技术咨询服务,并开具综合防治处方,每周固定时间在植物诊所坐诊。

2月26日,平谷互联农业植物诊所开设“互联农业大课堂”,在平谷区14个乡镇,以村为单位建立网播学习交流群,以视频形式,开展技术培训、讲座、交流、研讨服务。农民不用到现场,不用聚集一块,在家里或田间,只需一部手机就可随时近距离观看农技网络直播培训、研讨、交流等活动。

进入农业大课堂,“什么药效好?什么肥力强?什么品种卖价高?主要病虫怎么防?咋修剪?咋施肥?咋浇水?咋增糖?”这些都可以在从中找到答案。据了解,大课堂设置了四个网播课程栏目:一是农时到了我必讲。根据农时,介绍优新品种、新型肥料应用和主要病虫害防治等知识。二是农民有问我必答。农民有任何种植生产中的疑问包括果蔬病害发生的疑难问题等都可以在群中进行提问留言,由各专业的专家和植物医生提供咨询帮助及解答。三是高手在民间。凡是在果蔬栽培管理、适度规模种植、新品种应用、病虫防治、施肥灌溉、产品销售等方面有一技之长,取得高收入的种植户,在自愿的基础之上,均被选拔为大课堂技术能手,并参与视频拍摄,进行经验交流分享。四是产销对接栏目,引导学员树立精品生产意识,指导农民生产好吃看得见、安全的优质果蔬产品。将学员生产的优质、安全果蔬产品通过视频播放,与城市、居民企业对接,帮助农民解决产后销售问题,实现产后增值、农民增收。

截止到目前,互联农业大课堂已建立网播群140多个,发展网播群众11800户。拍摄播放技术类视频50期,在线解答175项,现场解答35项,以通俗易懂的行式,解决了农民生产中遇到的技术问题,推广了包括绿色防控技术在内的多种实用技术,用实际行动宣传贯彻了《农作物病虫害防治条例》。

责任编辑:张晓宇(QL0001)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