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植物医生为北京农业保驾护航 用实际行动宣传贯彻《农作物病虫害防治条例》

2020-06-04 11:39 千龙网

日前,记者从北京市植物保护站了解到,2020年3月17日国务院第86次常务会议通过的《农作物病虫害防治条例》(下称《条例》)已于5月1日正式施行。《条例》)中指出,国家鼓励和支持科研单位、有关院校、农民专业合作社、企业、行业协会等单位和个人研究、依法推广绿色防控技术。

在北京活跃着这样一支推广绿色防控技术的队伍,他们就是植物医生,来自全科农技员、合作社、绿控基地、专业化防治组织、农资经营组织的农业生产一线。他们每周固定时间在植物诊所坐诊,为农户提供面对面、一对一地公益性病虫害诊断和绿色防控技术咨询服务,并开具综合防治处方。

据介绍,成为一名植物医生需要规范而严格的流程。植物医生候选人需要完成“植物医生培训”课程,通过考核,获得由北京市植保站和英国国际应用生物科学中心(CABI)联合颁发的资质证书后,才可持证上岗。

自今年春节以来,新冠病毒疫情迅速传播,村落、园区到处封闭。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分布在各乡镇、村的植物医生们始终坚守一线,担当了北京农业的贴身卫士。通过手机问诊,隔空把脉,利用减药系统和手机APP为农户提供远程病虫害诊断和绿色防治技术咨询服务。自春节到现在,活跃在北京农业一线的植物医生超过120人,合计开具各类综合防治处方2.4万张,服务农户5300余个,为北京农业春耕保障及时复工复产做出了积极贡献,用实际行动证明了植物医生是北京农业不可或缺的一支重要力量。

据植保站工作人员介绍,目前全市已建立植物诊所115个,植物医生达到650人,开具处方13.3万张。服务覆盖全市13个区,164个乡镇,并已辐射到河北和天津地区,服务覆盖京郊190种农作物种类,大大充实了基层农技推广队伍,激发了服务活力,有效解决了农民的病虫害咨询和防治难题。2017年北京市植保站建设了北京市农药减量使用管理系统和植保通APP,植物医生从原来固定的坐诊时间和地点,到现在走出去,在田间地头,随时随地利用手机APP提供诊断开方服务,实现了绿控技术的推广高效性和服务方式多样化。 

责任编辑:张晓宇(QL0001)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