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7日起将出现连续臭氧污染

2020-06-07 05:23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北京今起将出现 连续臭氧污染

6日上午,北京市空气质量总体保持在优良水平。但是从15时开始,空气质量转为轻度污染,首要污染物为臭氧。北京青年报记者从市环保监测中心了解到,自今天起,北京将连续出现臭氧污染,预计今天可达中度污染水平,明天稍有缓解。

在常温下,臭氧是一种有特殊味道的淡蓝色气体,具有强氧化性。有90%的臭氧生活在10公里高空的平流层,形成“地球保护伞”,可以保护地球上的生物免于紫外线辐射的伤害。但是,还有10%的臭氧生活在10公里以下的近地面对流层,它们生成于污染又带来了更严重的污染。在近地面,极高浓度的臭氧会刺激和损害人的黏膜组织,如眼睛、呼吸系统等。

每到夏季,臭氧便会成为北京“超标日”的首要污染物。为何会出现这样的情况?北京青年报记者了解到,地面臭氧除少量由平流层传输外,大部分由人为排放的氮氧化物和挥发性有机物,在高温、日照充足、空气干燥条件下转化形成。在强烈太阳紫外光的作用下,挥发性有机物与氮氧化物进行光化学反应,生成大量臭氧。这就是为什么有时天空很蓝、很晴朗,但臭氧浓度还是超标的原因。

今明两天,北京高温晴晒,紫外线辐射很强,有利于光化学反应。北京市环保监测中心预计,今天白天的空气质量将达到中度污染水平,首要污染物是臭氧。明天稍有缓解,为轻度至中度污染。6月9日为良至轻度污染;6月10日为轻度污染。

责任编辑:冯翀作者:王斌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