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高考改革+疫情防控 2020年北京高考有啥特殊?
2020-06-29 19:55 千龙网

WechatIMG62

6月29日下午,北京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召开新闻发布会。千龙网发

千龙网北京6月29日讯  2020年北京高考期间如何落实疫情防控要求?各区各校相关组织工作进展如何?遇到极端天气如何应对?什么时候可以领到准考证?今年考场变化了,数量增多了,能进校、进考场踩点吗,有指示图吗?6月29日下午举行的北京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副书记、市教委新闻发言人李奕介绍了今年北京高考准备工作,你所关注的问题都在这里。 

2020年高考时间推迟吗?

李奕介绍,2020年北京高考时间为7月7日至10日,共计4天。全市设置17个考区,132个考点学校,2867个考场。届时,本市4.9万余名高三考生进考场,参加高考。

同时,要确保健康高考,严格疫情防控的要求,结合北京工作实际,全体考试工作人员考前进行核酸检验。考生全程佩戴口罩。

考生啥时候可以打印准考证?

每年送考的家长是各考场外的“别样风景”,今年还会为他们设置候考区么?李奕介绍,今年各考点不再设置家长等候区,避免聚集和扎堆儿。

考生7月1日起可以陆续登陆北京教育考试院网站打印准考证。今年考场公布后,建议家长提前“踩点”了解路途、时间等。但是因为今年校园全封闭管理,经过几轮细致消杀,所以不允许家长和考生入校“踩点”。校园内会张贴流程线和考场分布图,也会有老师进行引导,顺利进入考场。

“真正容易出现聚集的是接考环节。今年我们特意安排了一些避免扎堆儿的措施,有些考点校会安排过程性走廊,类似机场接机走廊。”李奕说,希望家长配合,也做好个人防护。

考前考生体温高于37.3度怎么办?

在考场入口处,会提醒考生佩戴口罩。考场提供一次性口罩。建议家长带一个备用口罩。考场前考生或工作人员体温异常怎么办?

李奕表示,考生进入考场前,如果出现体温高于37.3度,将用水银体温计进行复测,如果复测结果正常,就可以进考场考试。如果还复测还不正常,将由主考和副主考进行综合研判。随后将此考生安排在备用考场进行考试。

家长考生考前还能进学校踩点吗?

考点公布后,家长可提前到考点看一看,了解路线。但不再允许家长考生进学校踩点。

送考受尾号限行限制吗?

今年高考考生考试前,每一个人都会接受一次“心理按摩”,由班主任和任课老师与其进行谈心。

与往年一样,送考不受尾号限行限制。另外,今年各考场不适用中央空调。

高考前,考生将注意哪些事项?

今年高考考前,考生将签订诚信承诺书。本市还将建立诚信考试电子档案。

同时,北京将加强考生入场前的安检。

考前和考试中如何做好考场的通风和消毒?  

考前考中和考试期间都要做好消毒通风。考前要有专人对考点和考试场所、通道、区域和桌椅彻底清洁。上下午考试之间,要有预防性消毒,确保考前考务室开窗通风30分钟以上。

考试期间,门窗不完全关闭,要做好考场内的防暑降温,合理使用空调、电扇等,创造舒适、温馨的考试环境。备用考点和备用考场一律不使用中央空调。天气炎热时,考场允许使用空调。

卫生间消毒也有相应流程,增加消毒的频次等。

特殊考生高考咋考?

今年年高考专门为特殊考生设计了“一类一策”,请家长和考生放心。

其中,对于集中医学观察的考生,安排在备用考点单人单场考试,由各区专门安排车辆送考,实行全程封闭管理;

对于居家观察或居住小区封闭管理阶段的考生,安排在备用考点参加考试,考生座位间距应不小于2米;

对于考试当天临时出现发热等症状的考生,安排在备用考场考试。

中高风险地区有考点吗?

目前,中高风险地区有考点安排。在考点安排上采取最高最严标准。

目前有无“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等此类考生?  

对于考试当天临时出现发热等症状的考生,将安排在备用考场考试。

考前需要健康监控,如发现考生为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无症状感染者,须经卫生健康部门、疾控机构和医疗机构专业评估后,再行个案研究考生考试相关事宜。目前无此类考生。

高考前考生做不做统一核酸检测?  

对于考试当天临时出现发热等症状的考生,将安排在备用考场考试。

考前需要健康监控,如发现考生为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无症状感染者,须经卫生健康部门、疾控机构和医疗机构专业评估后,再行个案研究考生考试相关事宜。目前无此类考生。

如何妥善应对极端天气?

研究制定应对极端天气工作方案,明确市级各部门、各区、各考点校的责任分工,努力确保在极端天气下试卷运送、考生赴考、考点内外的平安。

方案特别强调:气象部门加强研判;公安、交通、应急等部门把保障高考安全作为重要内容;考点校不能设置在地质灾害易发区;考前排查治理安全隐患;储备必要的防汛救灾物资;做好极端天气下的温馨提示服务等。

责任编辑:刘美君(QN0048)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