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市文物局11名党员干部进社区支援社区疫情防控

2020-06-30 03:46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下沉支援基层 筑牢疫情防线

在抗击疫情的社区防控中,不乏文博系统党员干部的身影,徐衍伟便是其中之一。作为北京艺术博物馆业务部主任、机关党委挂职干部,从2月底至5月底,他带领北京市文物局11名党员干部,支援东城区黄城根北街社区长达3个月,为百姓筑牢疫情防线。6月15日,随着疫情防控形势变化,徐衍伟和同事们再次回到之前的社区进行支援。

亮果厂胡同西口,是徐衍伟下沉社区疫情防控站岗的地方。从今年2月27日至今,他带领市文物局11名下沉干部,在此合力筑牢疫情防线。具体任务是为居民测温、查出入证、查车证、查健康宝。上5天、休1天,每天执勤时间从早9点到晚6点。

3月疫情刚刚来临时,所有人内心都忐忑不安,徐衍伟把守的胡同从前出入自由,如今需要亮证、测温、出示健康宝。面对突如其来的限制,周边的老百姓需要适应,难免产生一些摩擦,个别居民甚至出言不逊。面对刺耳的话,徐衍伟和同事们坚持文明礼貌劝导,守住“防线”的同时,还要和街坊四邻和睦相处。

在徐衍伟的印象里,进入到4月,老百姓逐渐适应,执勤中遇到的矛盾逐步减少,但并非没有问题。在一次执勤中,一辆快递车要从亮果厂胡同东口进入胡同,徐衍伟的同事认真检查后,发现货箱里竟然藏了两个人,执勤人员立即对其进行了阻拦和批评教育。

守卡期间也有助人为乐。徐衍伟执勤时,曾遇到一位80多岁的老大爷,问他去天安门怎么走?在交谈过程中,他感觉到老人反应有些迟钝,疑为走失,于是报警求助。最终找到老人的家属后得知,老人早晨去逛市场,结果不慎走失。从最初的陌生和抵触,慢慢变为熟悉和接纳,徐衍伟感受到了民众对他们态度的转变。在执勤期间,会有居民主动嘘寒问暖,打听他们来自哪个单位。

突来的疫情对国家是一次大考,对于每个家庭也是一次不小的冲击。徐衍伟的妻子是一名社区医护人员,从农历大年三十至今一直工作在岗位上,她最大的愿望就是下班后为孩子做上一顿可口的饭菜,一家三口坐在一起把饭吃完。

高三的儿子面临高考,每天早上8点上网课,老师线上答疑解惑。接着就是埋头刷题,每天凌晨才上床休息。3月3日至6日、4月5日至8日,是孩子高考适应性检测和一模考试的时间。按照学校要求必须由家长监考,徐衍伟为了不影响执勤工作,只能让孩子的妈妈临时请假。徐衍伟说:“我真心感谢妻子和孩子对我的理解和支持。”

责任编辑:詹雨泉作者:崔毅飞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