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市郊铁路城市副中心线西延及通密线开通运营

2020-06-30 08:07 新京报

新京报快讯 据北京市交通委微信公众号消息,2020年6月30日,市郊铁路城市副中心线西延和通密线(原称“京承线”)同时开通运营。北京市郊铁路运营线路达到4条,市域内运营里程353.5公里,车站22座,本市市郊铁路发展初具规模。市郊铁路是城市公共交通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本市始终坚持以人为本,大力发展轨道交通,服务群众出行,城市副中心线西延及通密线的开通对于提高本市新城和重点功能区综合交通承载力,支撑和引领城市空间结构调整具有重要作用。

北京市郊铁路发展历程

2008年8月6日,S2线开通运营,运营区段北京北站-延庆站。

2012年12月21日,S2线延伸至河北省怀来县沙城站,运营区段北京北站-延庆站、北京北站-沙城站。

2017年12月31日,城市副中心线、怀柔-密云线开通运营。城市副中心线运营区段北京西站-通州站,怀柔-密云线运营区段黄土店站-怀柔北站。

2019年4月30日,怀柔-密云线全线贯通运营,运营区段调整为黄土店站-古北口站。

2019年6月20日,城市副中心线东延至乔庄东站,运营区段调整为北京西站-乔庄东站。

2019年12月30日,怀柔-密云线市内始发终到站由黄土店站迁移至清河站,运营区段调整为清河站-古北口站。

2020年6月30日,城市副中心线西延、通密线简捷开通。城市副中心线运营区段调整为良乡站-乔庄东站,通密线运营区段通州西站-密云北站、通州西站-怀柔北站。 

西延后城市副中心线全长63.7公里

成为房山区居民通勤出行新选择

城市副中心线西延自北京西站至房山区良乡站,长31公里,设良乡站1座车站,利用既有铁路简捷开行。西延后城市副中心线全长63.7公里。线路的开通,将加强房山区与中心城、城市副中心间的快速轨道交通联系,拉近房山区与中心城和城市副中心的距离,缓解早晚高峰时段地面交通和城市轨道交通的压力。

城市副中心线西延简捷开通期,线路采用“京通号”CRH6A型电力动车组运行,全线仍维持日开行列车6对(12列)的方案。其中,每日早高峰开行2列从良乡站至乔庄东站方向的列车,晚高峰开行2列从乔庄东站到良乡站方向的列车。城市副中心线全程运行时间76分钟,其中良乡站至北京西站一站直达,最快25分钟。

城市副中心线良乡站开通后列车时刻表

通密线全长83.4公里

服务通州、顺义、怀柔、密云四区居民轨道交通出行

通密线利用既有铁路京承线区段、怀联线和京通线区段,简捷开行通州西站至密云北站(主线)、通州西站至怀柔北站(支线)的市郊列车。线路全长83.4公里,联通通州、顺义、怀柔、密云四区,设通州西站、顺义站、牛栏山站、怀柔站、密云北站、雁栖湖站和怀柔北站7座车站。线路的开通,将打通本市东北部区域联系中心城和城市副中心的轨道交通走廊,实现东北部新城、怀柔科学城、国际会都、城市副中心北部与中心城的联系。

通密线简捷开通期,线路暂时采用国铁普速空调列车运行,每日开行通州西站-密云北站列车1对(2列),通州西站-怀柔北站列车1对(2列)。通州西站至密云北站全程运行时间76分钟,通州西站至怀柔北站全程运行时间73分钟。

采用城市轨道交通票制票价

支持多种票卡乘车

城市副中心线和通密线采用与城市轨道交通一致的票制票价,城市副中心线良乡站至乔庄东站全程票价8元,通密线通州西站至密云北站、通州西站至怀柔北站全程票价均为8元。

城市副中心线、通密线支持市郊铁路一卡通、亿通行APP二维码(需人码合一认证)、中铁银通卡及铁路磁质车票(含电子票)实名制乘车。持市郊铁路一卡通、亿通行APP二维码的乘客,在北京市域范围内还可享受与城市轨道交通路网合并的月累计优惠政策,节约出行成本。

城市副中心线票价表

通密线票价表

设置公共自行车、公交车、小汽车停车位

多种方式解决最后一公里出行

城市副中心线,良乡站设置自行车停车区、小汽车及出租车停车位,同时开通公交摆渡车与昊天大街646路、896路、951路、971路、993路、F28路、F35路和快专140路接驳。乘坐城市副中心线前往中心城的乘客可在北京西站换乘地铁7号线、9号线或在北京站换乘地铁2号线;前往城市副中心行政办公区的乘客,可在通州站换乘公交专205路或在乔庄东站换乘公交专206路。

通密线,各站设置了多种接驳方式以满足乘客近、中、远不同距离接驳需求。密云北站,设置公共自行车、小汽车停车位及公交密10路、868路;

怀柔北站,设置小汽车停车位及公交H59路(可至雁栖湖景区、怀柔科学城);

雁栖湖站,设置小汽车停车位及公交H80路(可抵达怀柔城区);

怀柔站,设置公共自行车、小汽车停车位和20余条公交线路;

牛栏山站,设置小汽车停车位和公交S012路、S013路;

顺义站,设置公共自行车、小汽车停车位和公交S011路(可换乘至地铁15号线顺义站)、顺15路、顺16路、顺45路;

通州西站,设置出租车临时停靠站和副中心接驳临线。

通密线简捷开通期各站接驳公交情况

未来市郊铁路不断升级

提供更加优质服务

目前,本市正在加快推进市郊铁路规划建设工作。根据客流出行需求,在北京市和铁路部门紧密协作下,城市副中心线将研究增设车站、延伸服务范围的可行性;通密线将研究与地铁便捷换乘、增设车站、推进站城一体化开发的可行性。后续,我市还将配合铁路部门有序推进京沈、京雄商等高铁项目建设,引导中长途客流向高铁转移,进一步释放既有普速铁路能力,同时积极研究通过增建复线、支线、联络线等方式,拓展线路服务范围,进一步增加列车开行对数、优化开行时点,为市民提供更加优质、高效的出行服务。

责任编辑:陈健男(QE002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