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站客运车间主任寇正阳:遇到危险 领导干部和党员先上

2020-07-01 02:04 新京报

来源标题:寇正阳 北京站客运车间主任 遇到危险 领导干部和党员先上

6月29日,北京站客运车间主任寇正阳在服务台检查工作。新京报记者 王贵彬 摄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北京站客运车间主任寇正阳始终坚守在北京站的防疫一线,曾连续在车站值守了长达20天没有回家,由于长期的高强度工作和休息不规律,他的胆囊炎复发了,一个多月瘦了20斤,但他仍带病坚持工作。他说,凡是遇到转运发热旅客、疑似病人一定要让车间的领导干部和党员先上。

职工出现恐慌情绪 “请战”仪式鼓士气

“您好,现在所有乘火车离京的人员都需要持有7日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才能进站。”6月29日下午,北京站客运车间主任寇正阳像往常一样在各个岗位上巡视,在进站口前,一名旅客没有核酸检测证明,工作人员按要求禁止其进站乘车。此时,寇正阳发现这位乘客神情明显不悦,语速也越说越快,寇正阳见状赶忙上前劝导,又把政策耐心向乘客讲了好几遍,同时还掏出手机里的软件指着上面的信息告诉乘客到哪儿去测核酸?如何办理退票手续?这才把乘客劝离了车站。

寇正阳今年43岁,党龄已有24年,作为一名复员军人出身的铁路职工,他身上总透着那么一股爽朗干练的劲头,但心思也不失细腻。“疫情发生以后,几乎每天都会遇到几个发热的旅客,部分职工难免出现恐慌情绪。”

他没有批评任何人,而是提议举行“请战”仪式,录下一些“请战”小视频,给大家加油鼓劲。

有危险要让领导干部和党员先上

“有危险一定要让干部和党员先上”,寇正阳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在他带动下,北京站客运车间没有一名职工因恐惧而请假退缩。

2月2日,寇正阳接到车站通知,T18次列车要移交一名发热旅客,这是列车移交需要车站处置的第一例。他毫不犹豫地穿上防护服,做好防护措施直奔站台处置发热旅客,按程序履行各项交接手续,直至救护车到来。

2月中旬一个晚上,接地方公安通知,一名武汉返京的人员不顾家人劝阻,仍然坚持乘车去外地探亲,得知这一消息后,他立即带着车站的职工逐个候车室寻找,“我们找到他的时候,这名旅客正好就在一层的服务咨询台前,旁边有很多旅客,而且与这名旅客同行的家人当天还出现了感冒、咳嗽症状。”后来经过寇正阳一个多小时的劝说,他才放弃返乡。

防疫期间,寇正阳曾连续在车站值守20天没回家,由于高强度工作和休息不规律,他的胆囊炎复发了,但依然坚持值守一线,直至有一天夜里3点多他实在忍不住疼痛才被同事送到医院。

看过急诊后,他婉拒了领导和同事让他回家休息的好意,又回到岗位工作。一个半月,他瘦了20多斤,医生开了多次住院动手术的通知单,他却说,“自己不能先撤退”。

我承诺,一旦有患病旅客,我第一个上!凡是遇到转运发热旅客、疑似病人一定要让车间的领导干部和党员先上。——寇正阳

新京报记者 裴剑飞

责任编辑:冯翀(QZ0019)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