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胡同游”须配游客服务中心 服务规范10月起实施

2020-07-04 06:44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胡同游”须配游客服务中心

“胡同游”不应影响周边居民正常生活,胡同商户卫生间应向游客免费开放,胡同主要出入口处得配中英文对照全景导览图……从今年10月起,“胡同游”也有规范了。市市场监管局日前在其网站上发布《胡同游服务规范》,这一新规范将从10月1日起实施。

什么算“胡同游”?规范明确提出,“胡同游”是以北京城市特有的具有传统文化、风俗人情、历史风貌的胡同为主要载体,向游客提供吃、住、行、游、购、娱和文化展示服务的特色旅游业态。按照要求,胡同游的服务人员,宜佩带工牌,应讲普通话,服务用语文明、规范,宜提供一种以上外语服务。

胡同游会不会扰民,这是居住在胡同中的老百姓最关心的问题之一。对此,规范表示,胡同游营业时段内,应采取相应的交通管理服务,人车分流。而且,各类活动不应影响周边居民的正常生活。商铺应根据胡同的格局和空间,进行合理配置。为了最大限度方便游客,商户卫生间应向游客免费开放使用,应有免费开放使用标识。

想要开展胡同游,还得配齐相关的服务设施。首先,胡同应有明确的空间边界,边界标记清晰可见。道路平整通畅,主要出入口应不少于2个,方便游客出入。考虑到残疾人和行动不便老年人等群体的特殊需求,开展胡同游的胡同,应有无障碍服务设施。此外,为了方便游客,还应设置游客服务中心。

胡同标识应清晰明确。规范提出,应在胡同主要出入口醒目位置设置标牌,标识胡同名称、简介,文字准确规范、应有中英文对照。胡同主要出入口处应设置全景导览图,标识主要游览区及服务设施位置,应有中英文对照。同时,应在胡同主要岔路口设置反映道路方向的标识牌,位置醒目,文字准确规范,应有中英文对照。为了便于游客对胡同有更加深入的了解,规范还特别提出,不可移动文物或具有历史文化的胡同,应有铭牌标识。

胡同主要出入口附近应有机动车和非机动车停车场地,主要出入口附近宜有公共交通站点。胡同中可以“跑”人力客运三轮车,只不过运营路线不应与交通主干道交会。

责任编辑:冯翀作者:张楠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