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促进大学生就业,“京8条”体现责任担当

2020-07-05 00:34 新京报

来源标题:促进大学生就业,“京8条”体现责任担当

此次北京出台的“京8条”,既从总体上拓宽就业岗位,也从细微处完善服务细节,全链条为大学生稳岗就业创造条件。

为全力做好北京市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关键时期,7月3日,北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北京市教委和北京市财政局联合发布《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的若干措施》(以下简称“京8条”),从支持灵活就业、鼓励企业吸纳、拓宽就业渠道、推动创新创业、提升就业能力、实施阶段举措、开展精准帮扶、优化就业服务等8个方面,为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提供政策支持,力争年底实现北京生源高校毕业生就业率不低于95%。

对大学毕业生而言,今年是极为特殊的一年。一方面,2020年高校毕业生数量将创历史新高,达到874万,就业竞争激烈;另一方面,突如其来的疫情,深度影响正常社会经济活动,也让毕业生面临求职困难和不便。在此情形下,要想“让大学毕业生成为不断线的风筝”,就需政府充分发挥兜底作用,持续提供服务,保障大学生就业。这正是出台“京8条”的现实背景,而其主动作为,也彰显了对大学毕业生的关怀与担当。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大学生就业亦如此。应当说,大学生就业工作千头万绪,涉及各个环节,需政府部门多方照拂、周密部署。正因如此,此次北京出台的“京8条”,既从总体上拓宽就业岗位,也从细微处完善就业服务细节,政策统筹兼顾点、线、面,全链条为大学生稳岗就业创造条件。

“京8条”的一大亮点就是拿出了真金白银。比如,政策明确,对北京市2020年及以后毕业离校2年内的高校毕业生,如果初次就业是灵活就业的,都可申请社保补贴,按每月930元的标准,年度补贴额度11160元,最长3年。这项措施对准灵活就业人员社保缴纳难题,在减轻毕业生经济压力的同时,也免除了他们在京发展的后顾之忧,政策善意显而易见。

实际上,享受补贴的还有承担拓岗功能的企业。尤其是对于中小微企业,今年招用毕业年度内北京市高校毕业生,还可申请以工代训补贴。这其实是在促大学生就业的同时,也顾及了企业的痛点,不仅激活企业用户需求,还起到保市场的功能,最终也会夯实社会民生的根基。

精准,是“京8条”的另一亮点。一方面,为加强企业与毕业生的有效对接,北京开发了“京尤码”,解决了疫情期间企业和学生见不了面,对接难、招聘难、就业难的问题,实现了供需精准对接、人岗精准匹配。另一方面,政策明确对有就业意愿的困难家庭毕业生推荐至少3次就业岗位,确保100%实现就业帮扶。这种对特殊群体的重点倾斜,直戳民生痛点,雪中送炭的价值也不言而喻。

北京作为首都,其提供何种政策为大学生就业兜底,其实也体现着对人才的重视程度。当然也应看到的是,北京有着丰富的就业资源与政策优势,面对突发疫情,可以采用的手段较为多元。这种优势,使得北京能更从容地帮助大学生实现就业,反过来,这也保证了北京高质量发展的源头活水。

总体而言,“京8条”体现了在大学生就业上的托底思维,疫情之下,如此“大动作”既难能可贵,也颇见诚意。也需提醒的是,大学生就业,仅靠政府帮扶是不够的,应届毕业生本身要足够踏实努力,积极向上,找到适合自己的工作;学校要多方牵线搭桥,为之精准匹配就业机会,企业也别忘了在提供更多就业岗位上“推一把”。多方努力之下,大学毕业生就业问题才能更好解决,也才能助他们轻松奔向人生的下一段旅程。

责任编辑:张驰(QN0009)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