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海淀区将投入1500万支持前沿科技项目

2020-07-06 01:58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海淀投入1500万支持前沿科技项目

科研人员有了好想法,却不知如何将其推向市场,真正让科研成果走出高墙大院。为解决科技成果转化所面临的瓶颈问题,海淀区推出中关村科学城概念验证支持计划,今年与中科院科技创新发展中心(北京分院)联合打造“概念验证中心”,未来三年将累计投入1500万元资金,支持不少于25个前沿科技项目,帮助科研人员通过概念验证和后续服务,加速科技成果从实验室走向市场应用,形成与市场资本对接的技术和产品。

7月2日,由中科智汇工场组织实施的“智汇行动”概念验证创新大赛专场活动成功举办,来自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的五个高科技前沿项目同台竞逐。“今天我带来了最新研发的‘悬浮背包’项目成果,可以实现行进中背负重量减轻35%至87%的效果,减小人体能量消耗和关节损伤,这是一项非常重要的技术创新。”中科院力学研究所工程师郭亮在项目路演环节,向现场评委推介所在团队的最新研发成果。“人们在行走时,背包会随身体上下振动,产生冲击力。悬浮背包在设计时增加了阻尼系统,避免运动过程中身体高低变化引起背包的振动,实现减轻实际背负重量的效果。本项目完全是自主知识产权的开发研究,目前已经完成了初样设备的制作,小批量生产也已启动。”

郭亮告诉北青报记者,科研人员善于开展科技攻关,但不擅长做市场推广,“智汇行动”概念验证创新大赛搭建了一个对接平台,助力科技成果走出“高墙”推向市场。

据中科院北京国家技术转移中心总工程师、中科智汇工场总经理柳海永透露,对于入选年度“概念验证”计划的项目,可以享受到“六大福利”,包括支持资金、专属技术经理人跟进并提供科技服务、知识产权与法律顾问支持、中科智汇工场“CAS空间”优先入驻办公权益、产业资源对接与地方市场资源优先对接、项目包装及整体品牌推广支持等。

柳海永表示,“概念验证中心”将力争打造成科技成果从实验室走向市场应用的“加速器”,为科研成果早期开发提供种子基金、1对1或多对一的专属技术经理人服务,在地方、企业、投资机构和科研机构之间搭建高效联动平台,寻找项目的精准应用场景,促进科技成果落地,探索出符合中国科学院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的新成功模式。

责任编辑:詹雨泉作者:王斌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