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多部门协作为高考考生提供保障服务

2020-07-08 02:35 新京报

原标题:高考期间分时段、分区域预报天气

北京多部门联动为高考护航;西城、东城、海淀考点多,可能出现区域车流集中情况,注意绕行

王继兴在育英学校门前张贴“送考地图”。受访者供图

 

高考期间,北京市将每天分时段、分区域做好气象预报,教委、气象、交通等多部门协作为高考考生提供保障服务。北京多家老字号为考生提供免费休息区。部分考点周边道路将视情况适时采取临时交通管理措施。

新京报讯 7月6日记者获悉,针对今年高考期间的天气情况,北京市将每天分时段、分区域做好气象预报,教委、气象、交通等多部门协作为高考考生提供保障服务。

各个考点要做好防暑降温工作

近日,北京市举行2020年中高考协调保障工作局际联席会议、高考期间气象会商研判会,要求有关部门和各区要高度重视高考期间交通、天气变化等情况,统筹做好高考服务保障工作。

据了解,根据气象部门研判,预计今年北京高考期间多雷阵雨,其中7日到8日气温较高。市气象局将按照“监测精密、预报精准、服务精细”的标准,每天分时段、分区域做好高考期间气象预报服务。

市教委要求,各个考点要做好防暑降温工作,提前开启考场内空调,同时做好开窗通风,确保考生进入考场时温度适宜,体感舒适;针对雷雨天气,学校和班主任要做好温馨提示,提醒考生和家长注意时间安排,提前出门,不要迟到,带好雨具;各考点校要结合实际设置校门到考场之间的雨廊,在雨廊与考场连接处安排好备用雨伞及雨具,确保考生顺利进考场。

有山区考点的区要将天气影响降到最低

据悉,各区特别是有山区考点的区也将密切关注天气变化情况,确保将其对高考的影响降到最低;同时,各区及各部门已经制定相应工作预案,做好高影响天气和突发事件应急处置,确保高考安全平稳有序进行。

同时,为做好考试期间服务保障工作,市交通部门将利用广播、导航、室外显示屏等对市民做好考点周边的交通宣传引导;制定考生家长送考不受车辆尾号限行限制方案;及时响应、快速处理考生赴考途中可能遇到的紧急求救;同时做好考试期间考点周边道路交通疏导等方面工作,尽最大可能避免送考家长和车辆在考点周边停留造成人员车辆聚集。街乡、交管、城管等部门已与考点进行反复演练磨合,确保家长平安将考生送到校门口,待考生体温检测合格后进入,家长分散离去,根据引导规范停车。

市局际联席会议要求,中考、高考涉及考生和家长的切身利益,要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要求、更实的措施做好考试服务和保障工作,为考生和家长创造安全、便利、温馨的考试环境。

■ 追访

多家老字号餐厅为考生提供免费休息区

为了方便考生就近休息,北京多家老字号餐厅为高考家庭开辟了免费休息区。7月6日,记者从鸿宾楼、烤肉宛南礼士路总店、烤肉季、柳泉居等老字号了解到,考生不在店内就餐,也可以免费预约休息区。

又一顺经理佟海波介绍,免费休息空间将与就餐区域隔开,为了控制人员数量,需要考生家庭提前预约。“即使不在这里用餐,也可以免费预约考生家庭休憩区,店里还将提供热水等免费服务;对预约前来休息、口罩损坏的考生,还将免费提供口罩。”

同时,店里也建议考生家庭必须按照店内要求,主动协助店家做好防控工作,包括出示健康宝、测量体温、登记信息、出示准考证等。

烤肉宛南礼士路总店、砂锅居、曲园酒楼、柳泉居、峨嵋酒家北礼士路总店等老字号餐厅,除了开放部分散座作为高考家庭休息区,还将以家庭为单位,开放部分包间作为休息室,“免费,但需要提前预约。”

砂锅居经理丛蕾表示,要求考生家庭提前预约,主要是为了控制到店人数,做到不聚集,为考生提供安全的休息环境。

■ 提醒

教育部提醒考生赴考途中注意个人防护

教育部特别提醒广大考生,要了解并熟知《考生须知》,严格遵守考试规定,提前准备并携带好有关证件以及必备的考试用具。要提前了解考场防疫措施、个人防护注意事项等,准备好合规的防疫物品,并注意赴考途中的个人防护。要诚信参加考试,不要携带手机等各类无线通讯工具及其他违禁物品进入考场。要合理安排出行时间和路线,仔细核实确认考试时间、地点和科目,考虑体温检测等因素,预留足够赴考时间。

考前一小时和散场前后考点周边易堵

北京交警提醒,开考前一小时和散场前后,考点周边道路车流集中,通行压力较大。从考点分布情况看,西城、东城、海淀考点多,广渠门地区、地安门地区、和平里地区、中关村地区、学院路周边考点较为密集,可能出现区域车流集中的情况。

结合近期早高峰通行情况,预计高考期间东二环广渠门桥区,东三环,东北四环望和桥至东风桥,东四环大郊亭桥区、百子湾桥区,莲石路、阜石路、万泉河路、海淀南路等容易出现车流集中的情况。

此外,远郊单点考场集中,部分学校考生较多。在顺义牛栏山一中、顺义一中、顺义二中、昌平一中、昌平二中、昌平先锋学校、大兴一中、师范大学大兴附属中学、八中大兴分校、延庆一中、二中通州校区、人大附中通州校区、通州运河中学西校区、平谷中学、昌平二中、密云二中等考点参加考试的考生数量多,考点周边及连接线等容易出现接送考生车流集中的情况。

7月8日下午将进行高考英语(笔试)及其他外语(含听力考试),为确保听力考试顺利进行,交管部门将对本市唯一听力考点第一五六中学周边部分道路采取临时交通管理措施。有当天途经第一五六中学周边道路计划的社会车辆驾驶人朋友,请提前选择好绕行路线。此外,八中、十三中、育才中学、北大附中、育英学校、交大附中、理工大学附中、八十中、九十四中等考点周边道路也将视车流量及通行情况适时采取临时交通管理措施。

■ 关注

海淀交警为辖区18考点绘制“送考地图”

今年高考逢工作日,上午送考时段易与早高峰重叠。海淀交警为辖区内18个考点绘制了“送考地图”,涵盖了停车位、家长等候区等信息,家长们只需关注相关考点学校的微信公众号或用手机扫描考点外张贴的二维码就能查看。

记者注意到,像北京实验学校,它位于首体南路的东侧,考生及家长通过交管部门绘制的“送考地图”能很方便找到临时停靠区、停车区和考生出入口。在考点前设有机动车禁止通行区域,还有接送考生即停即走的临时停车区,地图上分别用蓝色实线和黄色虚线进行了标注。首体南路的东西两侧都有固定车位,但考虑到停车资源可能不够的情况,交管部门又在距离考场不远的增光路上,增设了停车区,在“送考地图”上用绿色进行了标注。同时,在首体南路的西侧,也有临时停靠区,还有一个考生出入口通过过街天桥与考点相连。这些在“送考地图”上都能找得到,不同的区域分别用不同的颜色进行了标注。

■ 对话

海淀交通支队公主坟大队副队长王继兴

建立警民互助群为考生家长解决问题

今年是北京市交管局海淀交通支队公主坟大队副队长王继兴第十二次参与高考交通服务保障工作。他说今年因为疫情原因,有不少家长都会选择自驾送考,会增大考点周边的交通压力。为避免家长因对地形不熟悉、找不到停车位等情况而造成考点周边堵车、人员聚集,王继兴想到通过地图的形式,让考生家长在手机里面就能提前熟悉考场周边的环境,引导大家有序停放车辆。

“送考地图”车位情况等信息详尽

新京报:对交管部门而言,今年的高考与往常相比有什么不同?

王继兴:自我从警以来,这是第12次参加高考服务保障工作。今年是最特殊的一次。因为疫情原因,每个考场考生人数从30人减至20人,所以考场变多了。虽然在我们公主坟大队的辖区域内还是五所学校作为考点(北京实验学校、育英学校、十一学校、首师大附中、玉渊潭中学),但是多了一个备用考点(五十七中),我们也需要额外投入警力。

新京报:海淀交警今年在高考交通服务保障上有什么特殊举措?

王继兴:今年,海淀区一共有18个考点,针对每个考点的不同情况,我们借助学校平台,全部都提前向考生家长发放“个性化”提示信,还绘制了高考期间的“送考地图”,涵盖交通情况、进出路线、固定停车位、临时停车区域、家长等候区域等众多信息。

警用摩托多配一个头盔给求助的考生

新京报:由于疫情原因,有不少家长会选择自驾送考,如何解决他们的停车需求?

王继兴:今年高考正好赶上工作日,部分场次的考试也会跟早高峰相重合,为了保障考生顺利入场考试,同时减少对社会交通的影响,我们要提前上岗疏导交通。在前期的工作中,我们已经跟教委、学校、街道进行对接,协商规划好考点门前管控区的设置,以及应该采取哪些措施。

今年是我们第一次发放“个性化”的提示信,之前虽然也有“一校一策”的保障方案,但是很难这么形象地展现给家长。

特别是在停车方面,今年预计有更多家长选择自驾送考,我们在保障校园周边道路畅通的前提下,也要充分考虑家长们的停车需求。我们针对每个学校的不同地理位置,盘点出来周边已有的停车资源,同时还要积极与其他单位协调,开辟出一些停车位提供给考生家长,另外还会在对社会车辆通行影响小的路段设置专供接送考生家长停车的临停区域。像育英学校,我们就在校园周边的一条道路内开辟了临时停车区,不进行违停的执法。同时也在提示信的“送考地图”上用绿色图案标注了这一区域,让家长能非常便捷地找到停车空间。

新京报:每年高考时交管部门都会接到一些考生的紧急求助,今年你们有什么安排?

王继兴:我们大队为每个考点都配备了一辆警用摩托车,专门为高考期间的交通保障工作准备,每个摩托车多配一个安全头盔,万一出现考生走错考场、忘带相关证件等特殊情况时,警用摩托将立即出动。

今年,我们海淀支队公主坟大队为了增加警民互动,更好地服务考生,还特别建立了警民互助群,在考场外发放的资料上都有一个二维码,家长扫码就可以进群,民警会在群里就交通方面问题进行答疑,有什么需求或者需要提供帮助的,家长可以直接通过这个微信群联系我们,民警也会尽全力去为他们解决。

此外,也特别提醒考生家长,出行前一定要检查好车辆状态,考生也要仔细检查相关证件是否带齐,核对下考场名称和校区。另外,上午场的考试一定要早点出门,避免赶上早高峰的拥堵。

新京报记者 冯琪 裴剑飞 陈琳

责任编辑:张驰(QN0009)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