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现有丰台、大兴两区13地中高风险

2020-07-11 01:14 新京报

原标题:北京新冠疫情发布会通报“一老一小”特殊病例情况;中疾控发布北京疫情相关进展分析

聚集性疫情一代病例均在新发地感染

 

7月10日,北京市召开第147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新京报记者 李凯祥 摄

昨日(10日),北京市疾控中心副主任庞星火介绍了此次疫情中年龄最大与最小两例病例情况,两病例年龄分别为86岁和1岁7个月,均为家人传染后发病。庞星火表示,两个病例都是需要家人照顾,无独自生活能力。

新京报讯 7月9日0时至24时,北京无新增报告确诊病例、疑似病例,连续4天无新增确诊病例报告。7月10日,中国疾控中心发布《2020年6月-7月北京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进展(二)》,其中分析了北京市疫情流行特征。分析显示,此次发病高峰期主要集中在6月7日至18日,

不带老人孩子到市场等人员密集场所

7月10日,北京召开新冠疫情防控第147场新闻发布会。北京市疾控中心副主任庞星火介绍了此次疫情中的两例特殊病例的情况。

据介绍,病例1,女,86岁,为本次疫情中年龄最大的患者。因有高血压、输尿管结石等疾病,长期居家卧床,生活不能自理,由其女儿照顾,未与其他人接触过。患者女儿为6月18日的确诊病例,6月14日出现发热、咽部不适等症状后,自行服药,未就医,并带病照料其母亲,造成了病毒在家庭内的传播。

病例2,女,1岁7个月,为本次疫情中年龄最小的患者。患儿平日与父母和祖母同住,平时主要由其父亲照顾。患儿母亲为新发地市场个体经营者,其父亲带她到新发地市场给母亲送饭,其间未佩戴口罩。6月15日患儿出现轻微腹泻等症状,自服药物治疗,未报告,未及时就医,6月20日起患儿、其父母和祖母四人先后确诊。

庞星火表示,以上这两个病例都是需要家人照顾,无独自生活能力。他们的发病过程再次提醒我们,做好个人防护既是对自己负责,也是对家人负责。

家中有老人、孩子和长期卧床者的人员,疫情防控期间外出时,要戴好口罩、不聚集,外出回家后要先洗手、更衣,再接触家人,不将病毒带回家;不要带老人、孩子等抵抗力较弱的人员到农贸市场等人员密集、通风不良、卫生条件较差的场所。出现身体不适的家庭成员和护理人员,要做到早报告、早诊治,做好隔离和防护,切忌带病照顾家人,避免疫情在家庭中传播。

家庭是构成社会的最小单元,健康家庭是构成健康社会的基础。让我们继续坚守个人和家庭的防控责任,将疫情防控中的好习惯、好做法融入日常生活和工作,齐心协力、再接再厉,用实际行动巩固来之不易的大众防疫成果。

发病高峰期主要集中在6月7日至18日

根据中疾控发布6月-7月北京新冠疫情进展显示,242例有明显自觉症状确诊病例的发病日期绘制流行曲线,显示病例的最早发病日期为6月4日,6月7日开始每日发病病例数明显增加,至6月13、14日达到发病高峰,此后每日发病病例数逐步下降。发病高峰期主要集中在6月7日至18日,病例数占全部病例数的77.3%。

335例确诊病例中,以新发地为圆心,5公里范围内有221例,占66.0%;10公里范围内有270例,占80.6%;15公里范围内有314例,占93.7%。

此次北京市新冠肺炎疫情共发生聚集性疫情29起,涉及病例127例,其中一代病例40例,二代病例77例,后续感染病例10例。

所有聚集性疫情的一代病例的感染地点均为新发地市场;77例二代病例中,感染发生地点主要为玉泉东市场、百事公司和面面俱到等公共场所(共59例病例、76.6%)。其他家庭和工作单位聚集性疫情中的首发病例均曾去过新发地批发市场,在家庭中或单位中造成续发传染。

北京病例样本在四个位点发生突变

中国疾控中心对北京52例确诊病例样本的新冠病毒全基因组高通量序列测定结果显示,与武汉参考毒株NC_045512序列相比,所有样本在C241T、C3037T、C14408T、A23403G四个位点发生突变,并且在28881-28883位点发生GGG突变为AAC,符合L基因型欧洲家系分支I基因位点的突变特征。河北、天津市确诊病例样本新冠病毒全基因组高通量序列与北京病例样本的全基因组序列100%相同,同样存在相应的变异位点,同属于新型冠状病毒L基因型欧洲家系分支I。

对北京市新发地市场8份环境样本进行新冠病毒全基因组高通量序列测定,结果显示,与52例新冠患者样本的全基因组序列在C241T、C3037T、C14408T、A23403G、GGG28881-28883AAC 七个位点突变相同,同属于L基因型欧洲家系分支I。

■ 关注

线上诊疗处方可持卡结算 慢病患者可开12周长处方

北京市医保局副局长杜鑫介绍,为减少疫情期间市民到医疗机构就诊次数,降低交叉感染风险,北京相继出台了慢性病长处方、互联网复诊医疗等多项举措,方便市民就医用药。

线上复诊三种方式可持卡结算

他介绍,慢性病患者一次可开12周药量长处方。对高血压、糖尿病、冠心病、脑血管病、慢阻肺等病情稳定需长期服用同一类药物的患者,一次可开具不超过12周的长期处方。相关药品费用均可按规定纳入医保报销。

互联网诊疗处方可持卡结算。定点医疗机构提供互联网复诊服务时,参保人员凭定点医疗机构在线开具的处方,经定点医疗机构确认后,可选择到定点医疗机构取药、到定点零售药店取药或药品配送上门服务,三种方式在取药时均可持社保卡实时结算。

保障特殊治疗慢病患者用药需求。针对诊断明确且需长期用药的慢性病患者,在保障用药安全条件下,医师根据《处方管理办法》和病情需要可适当增加开药量,满足需长期用药(包括麻醉药品、精神药品等特殊药品)、血液透析等特殊治疗的慢性病患者的医疗服务需求。有关药品费用,医保均可按规定报销。

缓解医疗机构运营压力 提前预付医保基金

此外,政府指定的防疫定点、设立发热门诊、选派医护人员在防疫定点医疗机构驻扎支援抗疫的医保定点医疗机构,现金流预计不足使用6个月的,可向市医保局申请加大医保基金预付力度,并结合财务数据情况实行分档拨付:现金流可使用3个月及以上、不足6个月的,按2个月指标额度预付医保基金;现金流使用不足3个月的,按3个月指标额度预付医保基金,年终按医疗机构实际服务情况和总额预付相关规定进行决算。

根据定点医疗机构提交的申请及财务数据情况,三局(委)联合对医疗机构承担防疫任务、现金流压力等数据进行了综合评估,对地坛医院、佑安医院等56家医保定点医疗机构在本次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响应解除前,提前预付医保基金40.3亿元,缓解医疗机构的运营压力,促进医疗机构恢复正常医疗服务。

【链接】

海淀中风险地区清零 现有丰台、大兴两区13地中高风险

国务院客户端小程序最新信息显示,截至7月10日15时,北京市海淀区田村路街道、四季青(地区)镇,昌平区回龙观街道由中风险地区降级为低风险地区。

截至目前,北京有丰台、大兴两个区的12个街道(地区)被列为疫情中风险地区,其中丰台5个、大兴7个。疫情高风险区仅剩丰台区花乡地区1个。

从6月11日起,北京已有丰台区、大兴区、西城区、东城区、海淀区、朝阳区、通州区、房山区、门头沟区、石景山区、昌平区11个区报告新增本地确诊病例,累计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335例。

新京报记者 戴轩 吴娇颖

责任编辑:张驰(QN0009)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