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京平:高考结束莫忘疫情防控

2020-07-11 05:38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高考结束莫忘疫情防控

北京高考昨日(10日)收官。这场战疫状态下的特殊高考,不仅是对万千考生的学业验收,更是一场对常态化防控的重大压力测试。

高考安全有序,离不开社会共同努力。为应对“大考”,北京制定“最高标准”,执行“最严要求”,4天里,护考人员严防死守、尽心尽责;广大市民“静音”“让路”全力支持;考生家长积极配合防疫工作,将孩子送至考点即离开避免聚集;近5万名学子严守考试纪律、保证“两点一线”,坚持佩戴口罩、做好自我防护……在这场疫情发生以来规模最大的有组织集体性活动中,全社会以高度的自觉、自律、自强、自信,协力书写了一份别样的答卷。

高考平安收官,战疫并未结束。对高考考生而言、对全体市民而言,都仍然面对长期的考验。当前,北京疫情态势持续向好,但病例零新增不代表零风险,防控任务依然繁重。特别是随着社会正常秩序全面恢复,经济活动强度不断上升,人员流动交互频率明显增加,疫情风险随时随地可能存在,决不能麻痹大意,决不能因战局稳定而放松防控要求、减弱防控力度。新冠病毒从感染到发病症状复杂多样,有的症状并不典型,不容易引起关注,但传播力强。数据显示,本次新发地市场疫情后共引发了29起聚集性疫情,涉及127名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其中家庭聚集性13起,公共场所聚集性2起。只有时刻警惕,坚决落实“四方责任”,才能巩固来之不易的防控成果。尤其对广大考生来说,刚刚结束了艰苦紧张的备考生活,想要放松也容易放松,打算玩一玩、聚一聚是人之常情。但今年不同往年,贸然扎堆、疏于防护,很可能带来交叉感染,将自己和家人置于风险之下。

高考结束莫忘疫情防控。以往年经验看,暑期阶段本就是各类安全事故的高发期,今年遭遇疫情,更要在安全问题上重视重视再重视、谨慎谨慎再谨慎。包括广大考生在内的所有市民,都要继续端正心态,严格遵守各项防疫规定。要讲究个人卫生,保持社交距离,坚持规范佩戴口罩;不扎堆、不聚集,诸如毕业聚会、谢师宴等,尽量能免则免;一旦出现发热、咳嗽等症状,及时就近诊疗,全程做好个人防护。对于即将开启新阶段的“准大学生”们来说,把握暑期这个时间窗口,锻炼身体、静心读书、陪伴支持守护自己多年的家人,这个假期也同样充实精彩。

未到鸣金时,慎始且慎终。疫情防控恰似万米跑,坚持不懈才能取得最后胜利。继续坚持答好疫情防控这份特殊的社会考卷,是对所有人负责,也会让所有人的生活更安心、更舒心。

责任编辑:张驰(QN0009)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