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朝阳区上半年腾退超160公顷 新增绿地140余公顷

2020-07-12 03:42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朝阳上半年疏解增绿140公顷

 

  十八里店的横街子公园。本报记者 程功摄  

炎炎夏日,城区东部再添绿意。今年上半年,朝阳区通过疏解低级次产业为增绿腾空间,共建设杜仲公园二期等六大公园,新增绿化140公顷。

广渠路南侧,丰双铁路沿线的27栋违建楼,最近拆除殆尽。“违建房要变成公园绿廊”的好消息,在百米开外的王四营乡观音堂社区不胫而走,大家对这个家门口的公园充满期待。

此前多年,违建导致该区域治安乱象频发,环境脏乱差,也让观音堂社区居民非常苦恼。27栋楼之间仅相距一两米,没有消防通道,被称为“拉手楼”,里面共有4000余个房间,群租现象屡禁不止。今年,这里被列为朝阳区重点整治提升区域,4月正式启动拆除。

经过为期两个月的紧张施工,“拉手楼”目前基本拆除完毕,后续逐步完成绿化,为净化广渠路沿线、美化新地区环境、优化大城市形象描绘一道美丽的风景线。

今年上半年,朝阳区加快疏解整治,尤其是城乡结合部地区的改造,全面创建基本无违法建设街乡。过去6个月来,全区共拆违腾退土地163公顷,退出8家一般制造业企业,疏解2家农村地区商品交易市场,清理整治28个出租大院和公寓。

出门见绿,森林进城,成为不少朝阳群众的生活写照。今年上半年,朝阳区积极推进大尺度绿化,强化城市生态空间织补和生态修复,完成留白增绿140.4公顷。

在朝阳区孙河乡孙河村,孙河郊野公园连接了孙河地区植树纪念林、榆悦湾公园、孙河乡造林地等多个辖区绿地,建设范围总面积约20公顷,分南北两个区,设有老年活动广场等多个活动空间。开园后,它将成为京城郊野公园环上的新亮点,附近居住区和产业园区的数十万市民将感受到浓浓绿意。

东南五环路附近,十八里店乡的横街子公园今年落成了。国槐、银杏、楸树等乡土树木错落有致,配以美人蕉、萱草等鲜艳的花卉,一条蜿蜒的步道穿越整个园区。而就在几年之前,这里还被建材市场、批发市场和出租公寓占据。

“每增加一处绿色空间,附近的居民都将成为最为直接的受益者。”朝阳区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说,今年上半年,朝阳区建成杜仲公园二期等6个公园,总面积4161亩,并加快建设金盏森林公园、豆各庄城市公园等6个在建公园,总面积达2560亩。与大公园配套的一批口袋公园、小微休闲绿地也同步建设中,大公园套小公园,多个公园连绿成片。

如今,朝阳区疏解整治促提升专项行动总体实现“时间过半任务过半”的目标。区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说,下半年将抓实抓细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统筹好疫情防控与专项行动开展,科学、系统谋划新一轮“疏整促”专项行动,加快推动减量发展、高质量发展,给市民带来更多生态福祉。

责任编辑:詹雨泉(QZ0018)作者:朱松梅 姜丽钧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