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山区道路抢险队:“按最高级别预警准备”

2020-07-13 07:11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山区抢险不确定因素多 “按最高级别预警准备”

养护集团抢险队员清理碎石抢通道路。

暴雨蓝色预警下,同一场雨,北京的山区和城区面临的问题大不同,相关部门的应对工作也有显著差别。监测随时可能发生的山体落石甚至滑坡是山区抢险工作中的重要环节。北京市政路桥管理养护集团第七公路工程处第三专养段段长任正南告诉记者,山区遇到降雨时出现的不确定因素非常多,且往往关乎人民的生命安全,所以无论是蓝色预警还是更高级别预警,抢险人员会一律按照最高级别预警来准备。

在北京的最西端,从房山区青龙湖镇到蒲洼乡,第三专养段肩负着300公里的路段养护工作,蓝色预警下,道路养护工人成为冲在最前线的抢险队员。7月3日一早,抢险人员正在涞宝路上巡视,这是养护路段中典型的一段盘山路,行进至K48100+处时,发现40立方米的落石挡在路面上,道路被阻断了。

“这段路刚刚才巡视过,当时碎石还没有出现。”任正南介绍,早7点30分,抢险人员巡视过程当中落石还没有发生,到7点55分,道路已被碎石堵死,这便是山区抢险工作的特点——突发性强,不确定因素多,所以从人员到机械再到相关的物资储备,都必须非常充分。

“如果是在周末,这段路来往车辆是比较多的,尤其是骑行者,这条路是去很多网红景点的必经之路。”在抢险现场,最庆幸的事是在落石发生时,并无车辆经过,没有造成人员伤亡。现场抢修人员立即通报上级,同时调配装载机等相关工程车辆到事发地。距离现场最近的物资储备点在大安山,仅有大约4.5公里距离。

40立方米的落石在路面上摔成了大小不一的碎石,铺了满地,大块的碎石需要工程车辆来处理,细小的碎石则需要人工清扫。1个小时内,经过12名抢险人员的努力,道路很快被抢通。在蓝色预警下,抢修人员的“逆行”意味着更大的风险,雨中的落石情况随时可能再发生,既要迅速清理阻路的碎石,还要密切关注头顶的危险。

“我们共有7个养护班组,组建起了近百人的抢险队伍。”任正南介绍说,根据路段和易发问题的不同,巡视方式分为集中巡视和分散巡视等,重点关注的地方除了山体的隐患,还包括路面、边沟、雨箅子的情况。“这种巡视不是看一次就可以的,要反复巡查,蓝色预警下,情况随时有可能发生变化。”

“不死人、不泡车,力争不断路、不停运是我们最基本的抢险原则。”任正南说,降雨开始前,地灾值守点、物资储备点的人员、物资及工程车辆必须到位,随时准备就近抢险,且无论气象部门发布的预警信息是哪一个级别,他们都会按照最高级别来准备,不会因为只是蓝色预警,而减少人员的出勤。“我们看气象信息的方式不太一样,没有雨按照有雨准备,下小雨按照下大雨来准备。”

景一鸣 傅丹桐  

责任编辑:冯翀(QZ0019)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