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疫情高风险地区清零

2020-07-14 01:30 ynet.com

来源标题:北京疫情高风险地区清零

昨日(13日),北京市召开第150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在发布会上,北京青年报记者获悉,丰台区花乡(地区)乡由高风险地区调整为中风险地区,这意味着北京疫情高风险区已清零。

北京目前共有

7个中风险地区

据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刘晓峰介绍,按照北京向国家卫生健康委报备的《常态化防控下北京市新冠肺炎疫情风险分区分级标准》,经评估,丰台区花乡(地区)乡连续14天内出现不超过10例本地确诊病例,由高风险地区调整为中风险地区。同时,丰台区丰台街道,大兴区黄村(地区)镇、北臧村镇连续14天内无新增本地确诊病例,由中风险地区调整为低风险地区。

截至目前,本市共有中风险地区7个,为丰台区花乡(地区)乡、卢沟桥街道、马家堡街道、新村街道,大兴区青云店镇、兴丰街道、西红门(地区)镇。丰台区、大兴区其余街道为低风险地区。

确诊335个病例中

已治愈出院130例

刘晓峰指出,7月12日0时至24时,北京无新增报告确诊病例、疑似病例,已连续7天无新增确诊病例报告。同时,6月11日以来,共报告涉及家庭的聚集性疫情18起,确诊病例60例,占新发地聚集性疫情病例数的17.9%。

北京地坛医院副院长吴国安介绍说,截至7月13日15时,确诊病例在院治疗205例,治愈出院达到130例,包括1例重症患者,经过22天住院治疗已康复出院。治愈出院患者中,男性80人,女性50人,最大年龄66岁,最小年龄1岁7个月,平均年龄39岁,住院时间最长30天,最短11天,平均22天。此外还有16名无症状感染者核酸转阴出院。

新发地疫情发生以来

累计重型病例共21例

吴国安介绍,对于新发地聚集性疫情的医疗救治,北京市将所有的病例都集中收治在北京地坛医院。截至7月13日15时,累计诊断为危重型病例5例,重型病例21例,危重型和重型占全部确诊病例的7.8%。

在26例重症和危重症病例救治中,有1例曾应用ECMO联合呼吸机治疗,4例单独应用有创呼吸机支持,5例应用无创呼吸机,16例应用经鼻高流量氧疗。经过综合治疗,目前已有25例转为普通病例,包括1例已经出院。

目前在院确诊病例中,尚有危重型1例。另外,共有31例确诊病例应用恢复期血浆治疗,其中28例病情有改善。

轻型普通型

以中医治疗为主

吴国安指出,本次疫情的临床特征从中医角度看仍然是湿毒疫疠之气,困脾郁肺导致的“湿毒疫”,因在夏季夹杂暑热化热,伤及气阴,因此治疗上在化湿清热解毒的同时,注重扶正透邪。

“轻型和普通型患者主要以中医药治疗为主,或用汤剂,或用成药,配合耳穴压豆,能快速解除临床症状,达到临床治愈,或减少由轻转重,阻断病情发展;重型和危重型患者,则中西医协同救治,中医治疗注重扶正固脱,泻肺通腑,解毒养阴,醒神开窍,通过中医辨证施治,一人一策,协助其加快脱离呼吸机和ECMO的辅助治疗,减少合并细菌感染,提高抢救成功率”。吴国安介绍说,在治愈出院的130例确诊病例中,中医参与救治率达到了100%。

文/本报记者  解丽  林艳

重点

全市共有1266家

企事业单位和高校参与献血

在昨天的发布会上,北京红十字血液中心主任刘江介绍说,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本市的血液工作面临供应和安全两个方面的严峻挑战,加上冬夏两季本是血液供应紧张的季节,因此疫情期间的血液保障工作面临的困难前所未有。为了确保临床用血的供血安全,全市抗击疫情的同时加大无偿献血力度。截至目前,全市共有4.1万名党员、干部、职工和学生参与献血。

“1月下旬到2月上旬,有时献血量不到去年同期的1/6,即便是临床用血量下降,也仍然有50%以上的缺口”。刘江介绍说,疫情发生后,在血液供应严重不足的背景下,医疗保障组紧急启动单位团体无偿献血应急机制,协调动员各级各类机关和企事业单位加大团体无偿献血力度。1月份至今,全市共有1266家企事业单位和高校参与献血,捐献血液5.1万单位,占血液采集供应总量的26.3%,使北京平稳渡过了血液供应最困难的时期。

据介绍,为了确保献血的安全,已有针对性地制定完善了疫情防控期间献血前健康征询、严格排查高危献血者、严格献血场所消毒隔离措施等26个制度措施。另外,市相关部门实施医疗机构血费直免和献血者用血费用自助报销工作。“由于疫情防控形势依然复杂,血液供血和安全任务依然繁重,希望广大市民继续关心和参与献血活动”。刘江介绍说,为了方便市民献血,已增设了石景山医院献血点,并恢复北京站、北京北站、龙德广场献血点,协调解决了雍和宫、动物园、军事博物馆献血点供电问题,优化了荟聚购物中心献血点;完成了京东献血点的移位。上半年,全市街头献血10.2万单位,占血液采集供应总量的52.2%。

北京疾控提醒市民

餐具厨具经常消毒 冰箱应定期清理

在昨日的发布会上,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刘晓峰强调,呼吸道传染病的家庭传播风险较高,新冠病毒的传播也不例外,共同居住生活的环境被污染后,会导致家庭传播。

他提醒,减少家庭传播风险,每日开窗通风,保持空气清新;定期开展大扫除,清除卫生死角,垃圾存放要扎好口、盖好盖儿;可以使用含氯消毒剂喷洒、擦拭家具、地面、台面、门把手等家庭成员经常接触的物体表面,适度消毒。

餐具、厨具要经常消毒,冰箱应定期清理,适时消毒。餐具、厨具首选煮沸消毒法,将清洗干净的餐具、厨具完全浸泡在开水中煮沸15分钟,就可以起到很好的杀灭病毒的效果。冰箱可以采用消毒液擦拭表面的方法进行消毒,消毒前,要先清空冰箱里的东西,断电、恢复至室温、将积水擦干后再进行消毒。

特别要注意的是,冰箱表面材质不同,使用的消毒液不同,易腐蚀的金属表面可以使用季铵盐类消毒剂,其他材质的表面可以采用含氯消毒剂,作用时间30分钟后,记得用清水擦干净,或者用75%的酒精擦拭消毒两遍。

本组文/本报记者  解丽  林艳

责任编辑:张驰(QN0009)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