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地铁更换软质导流围栏,站外限流围栏仍将保留

2020-07-14 11:49 北京日报客户端

近期,北京地铁开始陆续撤除部分导流围栏设施。记者7月14日上午获悉,其中一部分硬质导流围栏将更换为伸缩带等软质导流围栏。为了控制客流进站速度,今后设置在地铁站外的导流围栏将继续保留。

2010年前后,北京地铁客运量逐年快速攀升,许多地铁车站不得不设置导流围栏来控制人流的短时间聚集。不过,随着乘客文明素质的提升和地铁运力提升,导流围栏设置的必要性逐渐降低。

今天早高峰,记者在1号线东单站看到,原本位于安检口的导流带已经替换为蓝色的伸缩拉带,相比之前使用的不锈钢导流围栏更加美观。工作人员介绍,在平峰期,这些伸缩带可以轻松收起,放置在不妨碍乘客通行的位置,减少乘客的绕行距离。

在四惠站,拆除下来的导流围栏集中摆放在了一起,等待集中运走。记者注意到,导流围栏拆除之后,车站地面已经修复填平,不过仔细观察仍能看到一道道痕迹。四惠站区站区长任琳丽介绍,导流围栏拆除之后,车站在遇到突发情况时将会采用软性导流带进行疏导,位于车站各处的站务员也会加强客流监控,遇到大客流时将及时进行疏导。

经过地铁方面的梳理、排查,此前地铁站内共设置导流围栏2万余米,目前累计拆除的导流围栏长度已达12280米。如果将这些已拆除的导流围栏排成一条直线,可以从中轴线南端的永定门一直延伸至北三环外的北土城。

拆除围栏能方便市民出行,但哪些能拆,哪些不能拆,则需要严格的安全评估。北京地铁运营服务管理部主管徐军介绍,目前拆除的导流围栏主要分布在安检口、换乘通道和乘客容易集中聚集的位置。“像1、2号线的老站,进站乘客容易聚集在站台两端的楼梯口处,如果不设置导流围栏,就会影响到列车的停站时间。现在将这些不能移动的导流围栏全部换成了软质导流围栏,高峰期拉上伸缩带控制人流,平峰期也可以收起方便乘客,使用起来更加灵活。”

徐军介绍,除了个别客流量较大的车站和一些换乘通道需要保留导流围栏外,目前设置在地铁站外的导流围栏也将继续保留。“北京地铁早晚高峰的客流突出,高峰4小时的客流量就占到了全天客流量的46%,一些位于郊区的车站需要常态化限流。为了控制客流进站速度,这些满载率较高的车站,仍然会保留站外的导流围栏。”

责任编辑:李慧英(QZ0017)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