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记者探访拆除非必要导流围栏后的北京地铁站:乘客不再“走迷宫” 通勤时间缩短

2020-07-15 03:49 新京报

来源标题:地铁乘客不再“走迷宫” 通勤时间缩短

7月14日,四惠东站内,导流围栏已拆除,大厅宽敞了不少。新京报记者 王贵彬 摄

7月13日,芍药居站,地铁工作人员演示如何使用可移动伸缩围栏。新京报记者 郑新洽 摄

7月14日,四惠站,工作人员演示软质导流带使用方式。 新京报记者 王贵彬 摄

7月14日,四惠站,限流围栏被“集中”放在站内一角。 新京报记者 马明仁 摄

今年6月份北京地铁再次对车站内围栏进行评估,减少非必要导流围栏,截至目前,已累计拆除12280米。新京报记者探访多个地铁站发现,拆除围栏后的地铁站内较之前更宽敞,乘客普遍感觉通行更方便、效率更高。专家认为,北京地铁此举有进步意义,在拆除围栏的同时还要提高管理水准。

新京报讯 近日,北京地铁拆除车站内非必要导流围栏,截至目前,已对车站内硬质导流围栏梳理、排查20008米,累计拆除硬质导流围栏12280米,其中优化更换为软质导流带3730米。地铁公司后续还将陆续更换导流围栏5296米。作为替代,在高峰时段将采用软质导流围栏,并根据客流情况及时启用。

据介绍,为最大程度方便乘客、提高通行效率、提升站容站貌,北京地铁公司在充分调研、排查、论证基础上,综合各方意见,对部分硬质围栏进行撤除。2018年,已经拆除车站内硬质导流围栏3500米,2019年拆除2814米。在此基础上,今年6月初再次对运营车站内所有导流围栏进行评估,对各车站内硬质导流围栏设置位置、用途、数量进行梳理、统计,制定优化拆除方案。

2010年前后,北京地铁客运量逐年快速攀升,许多地铁车站不得不启用导流围栏来控制人流的短时间聚集。也就是从那时开始,北京众多热门地铁车站地面站亭外、安检口前、换乘通道里,都摆放起了一道道“迷宫”样的导流围栏。

探访1 四惠站

早高峰通勤“省下好几分钟”

记者昨日在四惠地铁站看到,一号线与八通线换乘出入口之间的限流围栏已全部撤除,仅保留用于隔离安检区与非安检区的围栏,限流围栏被集中堆放至站内一角。

记者注意到,乘客换乘步行路程总共不超过30米,但在拆除护栏前,乘客必须要在站厅的导流围栏区域内绕上一百多米,花费3分钟左右。

拆除限流围栏后,不必再走S形路线,乘客可直达换乘口。记者走了一趟,换乘仅不到一分钟。

不少地铁乘客深有感触,“拆除这些围栏后,我们通勤族再换乘地铁时就不用沿着围栏绕圈子。”乘客李女士告诉记者,地铁站内的新变化能让她省下好几分钟通勤时间。以往,有时早高峰走得急、人又多,稍不留神腿就容易磕碰到护栏上。

乘客张先生说,过去在四惠站换乘颇为麻烦,限流围栏规定的路线大大延长了行走路程,且围栏间隔仅允许两人肩并肩行进,在高峰期乘客不小心的磕碰还会引起摩擦;另一方面,由于原有限流围栏高度统一且密集,导致视线受阻,很难准确找到哪一条路能到达换乘线路,“像迷宫一样”。

探访2 四惠东站

换乘路线现在只需走20多米

近几个月来,不少乘客也发现,地铁1号线的终点站四惠东站,换乘八通线的平台大厅敞亮了不少。在过去的10年左右时间里,这里设置高度超过一米八的金属围栏,像是给大厅摆了“围栏阵”。7月13日,家住通州的陈先生告诉新京报记者,过去早高峰时换乘,要人挨人排队走折回往返的S线,人最多的时候至少要跟着前面人走五分钟,才可到达一号线站台。

多年通勤的陈先生理解地铁站设导流围栏的无奈,“围栏有好处,乘客没法插队。”陈先生说,“栏杆拆除后,原先要走几分钟的换乘路线现在只有20多米远,省事不少。”

另一位乘客马女士调侃道,过去的围栏一人多高,像是在笼子里走来走去,现在宽敞了不少,“我觉得对于多数通勤族来说,排队等候已经是习惯了,逐渐也能适应,没必要用这么高围栏来给大家设限。”

7月13日晚上6点多,随着晚高峰的到来,地铁站内人员逐渐密集,记者看到,没有栏杆限制后,乘客容易快速集中到前往八通线站台的下楼区域,但都自觉排队下楼,没有造成拥堵。

探访3 芍药居站

高峰期移动拉伸围栏导流更灵活

芍药居站是地铁10号线和13号线换乘站。此前,在两线换乘的连接通道出口,到达10号线站厅后,一排60多米长、一米多高的金属围栏将站厅隔开。乘客从13号线方向走入10号线站厅后,无法直接走下站台,而是要走一个S形的通道“绕一圈”,由此需要多步行近百米距离。

10号线芍药居站的班长定寅硕介绍,目前受疫情影响,乘坐公共交通的人数减少,围栏拆除的一个月时间里,早晚高峰时段暂时没有出现人员聚集站台的情况。但预计在疫情过去以后,客流高峰时还是需要一些限流措施,因此,他们做好了预案。

站厅内,靠墙摆放着两个加起来总共8米长的可拉伸金属围栏,下面装有轮子。定寅硕和几位工作人员向记者演示,人流高峰时,在半分钟内即可将围栏推到使用位置,并将其拉长到25米。高峰时段过去,围栏将被收起靠墙“站立”。

观点

北大景观设计学研究院代院长李迪华

“拆围”后管理水准也要提升

“决策者和管理者必须以人为本,必须围绕人这个主体。”谈及地铁站拆除非必要导流围栏,北京大学景观设计学研究院副教授、代理院长李迪华昨日在接受新京报记者采访时说。

李迪华说,北京地铁拆除导流围栏以及从去年开始的北京城市道路拆除隔离围栏的做法是一种进步,非常值得肯定和其他公共领域效仿。但拆除围栏的同时要提升管理水准,客流集中的地铁站确实有导流必要时,应增加管理人员,或通过粘贴引导指示标志、地面铺装指示线引导乘客行进方向。

在李迪华看来,设置物理隔离是最简单的管理方式,厘清责任边界、省人力、省精力,但却不利于公共秩序参与者行为规范的形成。拆除围栏提醒公众要习惯于按照公共秩序来定义边界,自己的行为侵犯到他人领域或者利益时,要及时意识到并更正。

责任编辑:詹雨泉作者:裴剑飞 张静姝 马明仁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