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去年北京市援藏援青工作六个专项考核均取得优异成绩,位列全国首位

2020-07-15 04:49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援藏援青北京交出首善答卷

图为拉萨堆龙德庆区波玛村德吉藏家易地搬迁扶贫开发项目。本报记者 和冠欣摄  

2019年国家对口支援考核结果于近日揭晓,北京市援藏援青工作位列全国首位,六个专项考核均取得优异成绩。在西藏,拉萨市在2018年整体脱贫的基础上,进一步巩固了脱贫成果;在青海,北京助力玉树州7460户2.57万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脱贫,全州实现整体“摘帽”。

对口支援带来了好项目

北京承担着拉萨市2区2县,玉树州1市5县的对口支援工作。按照国家发改委的要求,北京市确保80%以上的对口支援资金向基层、民生倾斜,同时坚持产业扶贫促进就业,激发拉萨、玉树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内生动力。2019年,北京累计投入援藏援青资金9.97亿元,实施各类项目206个,一大批当地急需、群众急盼、受益面广、持续性强的项目在雪域高原落地。

在拉萨市尼木县高原种植业航天育种及产业化推广项目园区,当地农户正在技术员的带领下将空运来的幼苗种入土壤,覆膜、浇水,每一个环节都是小心翼翼。圣女果、菠菜、白萝卜等12种经航天育种选育的蔬果,已经在尼木县试种成功,将结出造福当地群众的“幸福果”。

在产业结构单一、以业脱贫乏力的尼木县,过去一直以青稞种植为主,农民种出的粮食都不够自己吃。在北京的对口支援下,当地引入了高原种植业航天育种及产业化推广项目,植入新理念,将生态农业与旅游业结合,走观光旅游发展道路,从而提升产品附加值。另一方面,园区采取“放苗+技术指导+统筹销售”的方式,辐射带动尼木县建档立卡贫困户利用现有设施开展生产,年用工达1500人次以上,带动了当地群众增收。

在玉树,北京援青团队充分挖掘玉树州农产品地理标志“玉树牦牛”“玉树黑青稞”“扎什加羊”的优势资源,布局三大产业的全产业链发展,推动玉树农牧业规范化、规模化发展。2019年,累计实施产业就业扶贫项目12个,投入资金9170万元,吸纳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劳动力就业8061人,为当地群众带来实惠。

偏远地区群众看病不再难

青海玉树地处青藏高原腹地,由于自然条件恶劣,高原病、肝炎、结核、包虫病等疾病发病率较高,且临床诊疗能力不强,因病致贫的问题比较突出。帮助玉树建设传染病和高原病防治体系,成为北京对口支援的一项重要内容。

在玉树州各基层医疗机构,普遍存在着人才缺乏,先进设备在库房闲置的现象。而从玉树州各县到州人民医院,平均路程都在5小时以上。由于路程远、看病难,进一步加剧了因病致贫的情况。

2019年8月,设在玉树州人民医院的北京市高原康复玉树分中心正式投入使用,为玉树州高原病的研究治疗及高原病防治体系的建设开辟了阵地。同一年,在北京的对口支援下,玉树州健康扶贫智慧分级诊疗项目通过专家团队验收。该项目通过“互联网+分级诊疗”,使玉树医联体各级医疗资源下沉、有效提升医联体县域医疗服务能力,降低偏远地区群众看病成本,缓解看病难、看专家难等问题,实现90%的病人“小病不出社区、大病不出县”。

在拉萨,北京援藏医疗队通过“团队带团队、专家带徒弟”的方式,变“输血”为“造血”,毫无保留地将先进的管理经验和一流的临床技能传授给当地医务人员。北京市探索的“组团式”医疗援藏,几年时间就助力拉萨市人民医院创建三甲医院。如今,拉萨市人民医院正由“创三甲”向“强三甲”的目标迈进。

北京市第五批“组团式”援藏医疗队入藏以来,18名专家与医院50名本地医务人员签订帮带协议,持续深化“师带徒”工作,下大力气补齐医疗人才短板,发挥“传帮带”作用。

2019年,北京医疗援藏专家与本地医务人员一起,在拉萨市率先开展儿童髋关节超声检查、儿童消化道超声检查、胎儿磁共振心脏和脊柱扫描等14项新技术、新项目,使拉萨市人民医院向“强三甲”的目标不断迈进。

“饱肚子”还要“富脑子”

扶贫先扶志,扶贫必扶智。

在拉萨,北京“组团式”教育援藏的覆盖面已扩大至小学、初中、高中和职业学校等多个阶段,2019年北京在藏支援教师达116人次,拉萨北京中学、拉萨北京实验中学高考上线率接近100%。

在北京的对口支援下,拉萨北京实验中学设立了“京藏宏志班”,支持宏志班学生赴北京开展游学交流。宏志班学生赤列塔金表示:“作为牧区长大的孩子,从走出拉萨、西藏的那一刻起,我看到了外面世界的精彩。到北京游学让我受到了自强、自立、自信的宏志精神的熏陶。”

饱了肚子,脑子也要“富起来”。在玉树州曲麻莱县,一所“农牧民就业转型技能培训中心”挂牌成立,成为了促进当地群众就业,通过劳动脱贫的样板。当地干部钱志云介绍,前来接受培训的1640名群众中,已有1034人实现了转移就业,114人自主创业,这些群众成为了当地脱贫摘帽的“榜样”。

2019年,玉树州基层干部学院培养的首批350名村级后备干部,结束了为期两年的脱产学习,奔赴各自岗位。他们当中有166人在村级组织换届中,进入村(社区)“两委”班子,占班子成员总数的47%。为脱贫攻坚培育“领头人”,北京每年向玉树州基层干部学院投入500万元对口支援资金,走出一条抓党建促脱贫攻坚的新路子。

责任编辑:詹雨泉(QZ0018)作者:王琪鹏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