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警惕疫情反扑 炎热天气也要适时戴口罩

2020-07-22 00:33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观影应落实好防疫措施 交叉隔一空座位就座

观影应落实好防疫措施 交叉隔一空座位就座

防控措施能否保障电影院的安全?去电影院和影剧院观看电影或者演出是否安全?

对此,中国疾控中心流行病学首席专家吴尊友从两方面回答了这个问题。一方面看,疫情响应级别调整后,不等于万事大吉,不等于疫情一去不返。政府相关部门、各行各业更需要睁大眼睛,密切监视全球疫情、全国疫情,以及本地疫情,专业机构能够在第一时间发现、并及时扑灭随时可能出现的疫情;我们每个群众,还是要按照政府相关部门的防护指引,在特殊场所做好保护。

第二方面是,演出活动、电影院有序恢复开放,是按照新冠疫情科学防控的原则执行,是经过风险评估的;相关部门有一整套的防控措施,保障大家的安全;再次,这也是最重要的,那就是,我们每个人必须按照相关部门的规定,严格实施相应的防护措施,比如,保持至少一米的社交距离、交叉隔一空座位就座、避免不戴口罩交谈、在影院剧场始终戴好口罩、回家后立即洗手,等等。吴尊友认为,只要我们坚持科学防控,就能实现既防止新冠疫情反弹,又恢复正常工作和生活秩序。

对重点业态重点人群持续开展防疫执法

北京市市场监管局副局长陈言楷,在发布会上介绍了本市市场防疫工作的相关要求。他强调,要继续压实主体责任,市场主体要将双责任人、名册登记、消杀记录、宣传培训、应急预案、专职消杀员等制度落实落细落到位。市场监管部门将采取重点检查与随机抽查相结合的方式,对重点业态、重点场所、重点人群持续开展防疫执法检查,加大问题主体公示力度。

市场主体要严格按照指引做好重点场所、重要点位、设施设备、公共空间等区域的消杀、卫生清洁、通风等工作,确保与食品生产经营行为有关的要素全方位纳入消杀范围,做到开业一家、消杀一家。对于农贸市场、餐馆食堂、超市等人流量大的生产经营场所,以及电梯、员工宿舍、卫生间等密闭、半密闭式空间要进一步加强通风,采取限流措施,防止人员聚集扎堆。全市将对农贸市场、大型餐饮、超市等人员密集场所开展通风隐患大排查。在人员防护方面,要实行健康宝“绿码”上岗制。

此外,全市还要对重点产品加强防控,包括开展冷冻冷藏肉品、水产品等重点产品的风险排查工作,督促市场主体严格执行《进口冷链食品防疫指引》等要求,加强从业人员日常防控和冷链食品存储、运输、生产、经营环节的预防性消杀,落实进货查验、索证索票、销售记录制度,各生产经营主体不经营票证不全、来源不明的食品,如实记录产品销售去向。

炎热天气也要适时科学佩戴口罩

“当前天气炎热,有的市民朋友不戴口罩或者没有科学佩戴口罩。在此,提醒市民朋友在当前形势下,不但要适时佩戴口罩,还要科学佩戴口罩。”在昨天的发布会上,市卫健委新闻发言人高小俊给出了科学佩戴口罩的健康提示。

高小俊表示,市民要随身携带口罩,从事医疗卫生、公共服务等高风险暴露人员,前往医院就诊、住院人员、陪护探视人员,有发热或患呼吸道感染疾病的患者、接触其他人员,以及外出时,与他人1米内近距离接触、在人员密集、封闭拥挤场所或乘坐公共交通工具等情况下必须佩戴口罩。

高小俊科普了正确佩戴口罩的方法:佩戴口罩前应洗手保持手卫生,分清口罩的正、反面,保持深色面朝外,金属条鼻夹在上,口罩要覆盖口、鼻、下颌,鼻梁金属条要紧贴鼻梁,使口罩与面部紧密贴合,关键是全部遮盖口鼻处。不要为了说话、饮食方便,将口罩拉至下颌、脖颈等位置,也不要将口罩挂在手臂上,使口罩内层受到污染,失去防护效果;如果必须摘口罩,可直接摘下整个口罩,对折后妥善保存,需要时及时佩戴。

在更换、处理口罩方面,高小俊提到,口罩在弄湿或弄脏后应及时更换。口罩废弃后不要随地乱扔,应投放到垃圾收集处。对于可重复使用的口罩请按使用说明进行处置。

记者 武文娟 刘洋 蒋若静

责任编辑:冯翀(QZ0019)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