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国家会议中心二期主体工程钢结构屋盖滑移成功

2020-07-30 06:02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31天“空中漫步”,成功拼出2.6万平方米钢屋盖 国家会议中心二期屋盖滑移成功

7月29日上午,国家会议中心二期主体工程2.6万平方米钢屋盖历经31天“空中漫步”实现合龙,顺利完成了钢结构屋盖滑移。市重大项目办介绍,国家会议中心二期在北京2022年冬奥会时将临时作为国际广播中心和主新闻中心,计划于明年7月交付北京冬奥组委使用。

国家会议中心二期工程位于北京奥林匹克中心区,建设用地面积9.3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约41万平方米,是目前北京在建的最大单体建筑。其主体工程以钢结构为主,总用钢量达到12.6万吨。记者从现场了解到,钢结构的建筑顶层是一个总投影面积达2.6万平方米的钢屋盖,约4个足球场那么大,全部由钢网壳结构和桁架结构组成。整个钢网壳结构由85榀钢拱梁组成,每榀钢拱梁的东西跨度为72米,宽度为3米。

据介绍,项目团队采用“高空滑移技法施工入位”的方式,实现钢网壳“地面小拼、操作架中拼”。在建筑现场,通过数字化的液压顶推系统,每片钢网壳在52米高空以每小时4米左右的速度,由远及近、双向并进,经过31天的“空中漫步”,成功拼出一个巨大的钢屋盖。

“钢结构屋盖滑移施工可以有效减少高空作业量,提升项目建设速度。”北京建工集团相关负责人解释,针对体量超大、结构形式复杂、工期紧、标准高的钢结构施工,项目团队还运用三维激光扫描等前沿技术,对方案不断进行优化,实现节材近5000吨,极大地缩短了工期。

北辰实业集团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国家会议中心二期首层是占地8000平方米的主会场和2万平方米的展厅;二层由多个中小型多功能会议室组成,未来将成为北京一个重要的“会客厅”。建成后的国家会议中心二期将与国家会议中心一期连为一体,形成总规模达130万平方米的会展综合体。

责任编辑:詹雨泉(QZ0018)作者:任珊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