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大连此次疫情病毒哪来的?专家解读:与北京无确切关系

2020-07-30 08:18 北京日报

连日来大连累计出现52例新增确诊病例打破当地100多天“零新增”的平静这是否与北京新发地聚集性疫情有关?或是与境外输入病例相关?大连形势如何?

对于种种疑问

中国疾控中心流行病学首席专家吴尊友最新解读——

大连此次疫情与北京无确切关系

7月29日晚,央视新闻连线中国疾控中心流行病学首席专家吴尊友,解读大连最新疫情。

大连此次疫情中出现的新冠病毒来自哪里?吴尊友介绍,大连有100多天没有出现新冠肺炎病例,从时间判断病毒一定是外面传来的。通过大数据分析,大连疫情与北京无确切关系。

另外,通过大数据分析,也没有迹象说明境外输入病例与大连有确切联系。更有可能是境外的海产品输入,污染的海产品输入可能性更大。

大连不会再有更大规模病例出现

吴尊友对大连确诊病例数据进行了分析,“这张图表右边是诊断报告日期流行曲线,左边是出现临床症状发病时间统计,高峰都是24日。这说明大连疫情发现比较早。”

“很多病例发现时还没有出现临床症状,这提示,大连疫情规模基本上锁定了,不会再有更大规模病例出现。”他说。

吴尊友介绍,大连在7月22日最早报告病例,发现的是3个确诊病例和12个无症状感染者,这样大比例的无症状感染者说明疫情刚刚发生就已经被捕获。随后开展核酸检测,发现了更多的无症状感染者。后续的新增确诊病例都是无症状感染者转化过来的,对社会没有太大的传播风险。

吴尊友表示,应该说这和当地的卫生部门应对能力以及病人出现症状及时就诊非常相关。如果早期一些不严重的病例不及时就诊,就不能捕获,将会造成疫情发现延迟,带来严重后果。

在海产品销售加工的地方要特别注意防范

吴尊友介绍,北京和大连此次的相似性是都与海产品加工、销售有关。在北京新发地疫情发生后,很多人联想到武汉华南海鲜市场,也是与海产品销售区域有关。这一系列情况都提示,有共同的潮湿、低温环境,适合病毒存活,只要有污染,病毒就会在局部越聚越多,而且不容易灭活,从而给这些地方造成传播风险。

研究人员在北京也做了一些调查,在新发地用荧光粉“假病毒”做了模拟实验。这提示,在污染的环境中,有些操作比如清洗等,产生的气溶胶就可以导致从业人员感染。从业人员感染后再污染环境,形成混合型传播模式。在海产品销售加工的地方要特别注意防范新冠肺炎。

吴尊友提到,对全国的提醒是,需要加强这些环境的检测和管理,尤其是通风。武汉华南海鲜市场、北京新发地市场最大的问题是通风不畅。如果解决通风问题,风险就会下降。大连的这家海鲜加工厂也存在通风不畅的问题。

对进口生鲜食品严格检验检疫

此外,吴尊友认为,要对进口生鲜食品进行严格的检验检疫。这需要采取一系列综合措施,一方面,加强检疫检测,另一方面则是加强源头管理,对从国外公司进口的产品增强检验检疫。综合分析,要采取多种措施,减少风险。

责任编辑:蔡健雅(QZ0020)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