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自行车专用路西延首推左转优先

2020-08-01 05:21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自行车专用路西延首推左转优先 到马路斜对面只需等候一次灯

昨天,自行车专用路西延工程完工通车。 本报记者 饶强摄

昨天(31日),北京市首条自行车专用路西延工程完工通车。通车后的西延段在上地西路等5个路口实施“自行车左转优先”措施,以往骑行人左转需等候两次信号灯“二次过街”才能完成,今后只需等候一次交通信号灯即可,这在全市尚属首次。

自行车专用路西延段东起回龙观自行车专用路,向西延长3.7公里,途经后厂村路、茉莉园南路,目前到达永丰南路。随着西延段的完工通车,回天地区居民可通过自行车专用路直达中关村软件园,在后厂村路段骑行将进一步提速。

昨天早上9点左右,在上地西路与后厂村路交叉口路口东侧,自行车专用路靠近路口处的地面上,白色标识线划分出了左转等待区和右直行等待区,大批骑行人正在此等候过马路。记者注意到,在路口西南角多了一根信号灯杆,灯杆上挂着蓝色的骑行标志。“这就是为自行车左转弯优先新增设的信号灯杆。”市交通委城市道路管理处人员郑伟告诉记者,为充分落实“慢行优先、公交优先、绿色优先”的交通出行新理念,自行车专用路西延线在上地西路、唐家岭路、软件园西一路、友谊路和西北旺东路等5个路口实施自行车左转优先措施。

自行车左转优先到底是如何体现的呢?记者看到,除了自行车专用路靠近路口处的地面上用白色标识线划出了左转等待区和右直行等待区外,路口中央还专门画出了一条白色虚线,用来区分自行车左转区域。举例来说,准备从东向南的骑行人可先等候在左转等待区,待路口西南角的自行车左转信号灯变绿后,直接沿白色虚线划出的自行车左转引导线骑行过马路即可,这样只需等候一次交通信号灯就能完成左转,不用按照之前先由东向西、再由北向南等候两次交通信号灯。

记者在路口观察了一会儿,发现自行车左转信号灯的绿灯通行时间在25秒左右,因为不必再“二次过街”,所以这个时间完全可以满足骑行人从东向南左转。

此次西延工程中,沿线非机动车道还进行了不同程度拓宽。在上地西路至唐家岭路口长400米路段北侧,自行车道由2.5米拓宽至4米,承载自行车流量可增加1.5倍;南侧人行步道改造为3米宽的非机动车道。

下一步,交通部门将密切跟踪评估“自行车左转优先”交通优化的实施效果,择机在全市其他适合的道路或点位予以推广实施。

责任编辑:张驰(QN0009)作者:王天淇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