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25个快问快答,一次说清“增发2万个新能源车指标”新政

2020-08-01 11:44 新京报

来源标题:25个快问快答,一次说清“增发2万个新能源车指标”新政

今天(8月1日)起,北京将面向“无车家庭”一次性增发2万个新能源小客车指标,市民可登录“北京市小客车指标调控管理信息系统网站”申请。

家庭积分规则排序在前2万的家庭,经资格审核通过后,最早可于10月1日获得指标。北京市小客车指标调控管理信息系统网站发布的《关于一次性增发新能源小客车指标配置办法的通告》和《申报指南》明确,所有申请者都必须经过刷脸进行“意愿确认”操作,并再次强调一个人只能被一个家庭添加为家庭申请人,“无车家庭”获得指标后,所有家庭申请人10年以内不得再申请指标。

对于新政策,有不少市民仍有疑问,记者梳理后发现大致涉及“申请资格”、“申请程序”、“中签机会”、“非常规问题”、“人脸识别认证”等几类。由此,记者分类整理出了大家关心的25个问题。

申请资格的问题

1、哪些家庭能申请“一次性增发指标”?

根据规定,申请一次性增发指标的“无车家庭”,应当确定一名家庭主申请人,代表家庭参与指标配置,并作为将来的指标持有人。其他家庭申请人可以包括主申请人的配偶、子女和主申请人及其配偶双方的父母。家庭申请人总数不应少于2人。

2、此次增发涉及普通燃油小客车指标吗?

没有。本次仅面向“无车家庭”一次性增发2万个新能源小客车指标。目前,北京“无车家庭摇号新政”还未正式出台,需要等待官方的公布。根据目前公布的情况来看,如果新政能够顺利落地,“无车家庭”从明年起将可以家庭为单位申请普通车指标,其中签率要高于一般个人申请者。

3、家庭主申请人必须是京籍吗?

不是。家庭主申请人、其他家庭申请人都应为“住所地在北京市的个人”,本人及其配偶名下没有京牌车。

住所地在北京市的个人包括:北京市户籍人员;驻京部队(含武装警察部队)现役军人;持有有效身份证件并近一年以上在京居住的港澳台人员、华侨及外国人;持北京市工作居住证的人员;持北京市居住证且近五年连续在北京市缴纳社会保险和个人所得税的人员。

4、家庭申请人是否必须要求有有效驾照?

主申请人必须持有有效驾驶证,其他家庭申请人可以没有驾驶证。

5、其他家庭申请人可以是未成年人吗?

可以,只要是主申请人的子女即可。

6、申请指标是否与婚姻状态挂钩?

有要求。家庭主申请人或其他家庭申请人如离婚,且离婚时原配偶名下已有北京市登记的小客车的,则离婚时间应早于2020年6月1日。

申请程序的问题

7、本次增发指标申请在哪儿申报?

市民可登录小客车指标调控管理信息系统(www.bjhjyd.gov.cn),通过注册/登录个人账户,在“一次性增发家庭新能源小客车指标”模块中申报。

8、填报时需准备哪些材料?

申请家庭须在线上直接申报,为保证信息填报准确无误,建议您在填报前先准备好相关有效证件,以便对照填写(如∶身份证、驾驶证、工作居住证、结婚证等)。

9、家庭积分的截止日期是哪一天?

阶梯(轮候)积分以2020年8月20日24时为截止时点计算。

10、申请日期的截止时间是哪天?

有意愿申请一次性增发家庭新能源指标且符合申请条件的家庭,应当在2020年8月1日至2020年8月20日期间通过小客车指标调控管理信息系统完成申请信息填写并提交。

“中签”机会的问题

11、一次性增发的新能源指标如何分配?

本年度一次性增发2万个新能源小客车指标,全部向符合条件的家庭配置,如申请家庭数量不足2万,剩余的指标配额,将在2020年第6期配置指标时面向轮候新能源小客车指标的个人配置。全部增发指标按照申请家庭的总积分排序进行配置。

12、申请家庭的积分如何计算?

家庭总积分由每个家庭申请人的积分合计而成,家庭申请人积分由基础积分和阶梯(轮候)积分组成。

其中,家庭主申请人的基础积分为2分,其他家庭申请人的基础积分为每人1分。家庭申请人已参加普通指标摇号的,按其累积的阶梯数每1阶梯加1分;正在轮候新能源指标的,按其轮候时间距离申报截止时间每满一年加1分,不足一年的部分按一年计算,以往参加摇号累积的阶梯数合并加分;没有参加摇号或轮候的,不加分。

家庭申请人中包含家庭主申请人配偶的,家庭总积分按以下公式计算:总积分=[(主申请人积分+配偶积分)×2+其他成员积分之和]×家庭代际数。

家庭申请人中不包含家庭主申请人配偶的,家庭总积分按以下公式计算:总积分=(主申请人积分+其他成员积分之和)×家庭代际数。

家庭代际数是指家庭申请人中包含有几代人,最多为3代。

13、什么时候可以查询自己的积分排序情况?

对通过资格审核的家庭,按家庭总积分由高到低进行排序,总积分相同时,以家庭申请人中最早在小客车指标调控管理信息系统注册时间的先后排序。9月11日起,申请人可登录小客车指标调控管理信息系统查询排序结果。

14、增发指标最早什么时候能拿到?

从今天开始,市民就可以上网申请。配置流程包含申报、家庭成员个人资格审核、按积分排序确定入围家庭、入围家庭成员亲属关系审核、指标发放等5个阶段。10月1日起,家庭申请人亲属关系核查通过的,由指标管理机构发放指标确认通知书。

可能会遇到的“非常规”问题

15、如果初审未通过怎么办?

所有家庭申请人的信息由相关审核单位通过数据交换比对的方式进行申请资格初步审核,并于8月31日前反馈初步审核结果,家庭申请人可登录小客车指标调控管理信息系统查看初步审核结果。

对于未通过初步审核的家庭申请人,可于9月5日前按照审核单位设置的复核流程,向审核单位提出复核申请。审核单位于9月10日前反馈复核结果,家庭申请人可登录小客车指标调控管理信息系统查看复核结果。

16、如果提交申请前家里“添丁进口”怎么办?

在提交家庭申请前,若家庭申请人信息或家庭成员发生变化,家庭主申请人可点击“返回修改”按钮进行信息修改,无需重新申报;已提交家庭申请的,若变更申请信息或者增减家庭成员,需取消本次申请后重新申报。

17、“亲属关系核查”如何办理?

对积分排序入围前2万的家庭,由北京市公安人口管理部门和民政部门对家庭申请人亲属关系进行核查,于9月30日前反馈核查结果。核查期间,申请家庭应当在必要时按照审核单位的要求补充提交相关材料。

家庭申请人亲属关系需通过办理公证形式证明的,家庭主申请人应于接到相关通知后6个月内在北京市公证机构办理有关公证事项。申请家庭应配合公证机构提交相关材料,公证书可通过指定网站或到各区政府设置的对外办公窗口提交。指标管理机构核验公证书后,发放指标确认通知书。逾期未能提交公证书的,视为自动放弃,不予发放指标确认通知书。

18、如果提供了假材料被查出来会有什么后果?

对于提供虚假信息和材料申请小客车指标、严重违反向行政机关承诺的,取消该申请人的申请资格,已取得指标的公布指标作废,三年内不予受理家庭申请人中有过错的申请人提出的指标申请,并纳入北京市公共信用信息服务平台。对于涉嫌伪造证件,构成犯罪的,移交司法机关依法处理。

想通过多种途径参与指标申请的问题

19、参与本次增发指标申请是否影响我和家人参加今年下半年的个人指标摇号?

参与本次增发指标申请的所有家庭申请人,符合条件的仍然可以参与2020年第4期(8月26日)的个人指标摇号,如任何家庭申请人或其配偶在第4期摇号中签,则该家庭不能继续参加后续的增发指标配置工作。积分排序入围前2万的家庭申请人,在增发指标配置流程结束前,不得参加北京市任何形式的小客车指标配置。

20、参与本次增发指标申请但未入围,个人轮候的新能源指标是否要重新排?

不需要。积分排序在2万名之后的家庭,正在轮候个人新能源指标的家庭申请人,轮候时间不变。

21、“无车家庭”获得指标后,家庭成员还能单独申请吗?

北京市小客车指标调控管理办公室在通告中称,申请一次性增发指标的所有家庭申请人须承诺以下事项,其中一条为“获得指标后,所有家庭申请人10年以内不再参加北京市任何形式的小客车指标配置”。

22、如果自己和孩子组成“无车家庭”申请,配偶可以继续参与普通车指标摇号吗?

今年还有8月、10月、12月这三次指标配置机会。参与了增发指标申请的所有家庭申请人,符合条件的仍然可以参与今年第4期(8月)的个人指标摇号,但如果任何家庭申请人或其配偶在这一期摇号中签,那么这个家庭则不属于“无车家庭”了,自然不能继续参加。另外,积分排序入围前2万的家庭申请人,在增发指标配置流程结束前,不得参加北京市任何形式的小客车指标配置。

人脸识别验证的问题

23、为什么家庭申请人需进行意愿确认?

线上填报时,所有申请者都必须经过刷脸进行“意愿确认”操作,家庭获得指标后,使用该指标购买的车辆登记在家庭主申请人的名下,其他家庭申请人则十年内不得再以任何形式申请配置指标。因涉及个人的重大利益,必须保证本人知悉且为其真实意愿的表示,因此,家庭申请人需刷脸完成意愿确认。需要再次强调,一个人只能被一个家庭添加为家庭申请人。

24、若无智能手机、微信或支付宝,如何刷脸进行意愿确认?

家庭主申请人可以用自己的智能手机及微信账户为其他家庭申请人刷脸进行意愿确认。

25、未成年人、港澳台人员或外国人需要进行意愿确认吗?

未成年人无需进行意愿确认相关操作,家庭主申请人的意愿确认结果视同未成年人的意愿确认结果。身份类型为港澳台人员或外国人的家庭申请人,无法通过人脸识别进行意愿确认,需携带本人有效身份证件到各区小客车指标对外办公窗口现场办理意愿确认。

新京报记者 裴剑飞

责任编辑:李若晨(QN0046)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