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200个问题清单全部解决 北京怀柔这个村人居环境大变样

2020-08-01 19:22 千龙网

千龙网讯(记者刘美君 通讯员 王倩)河边乱堆乱放没有了、房前屋后柴草垛也消失了……2020年初,北京市怀柔区雁栖镇北湾村人居环境整治列出了私搭乱建、道路破损、乱堆乱放等200个问题清单,半年时间全部解决,人居环境评分从去年排名全区倒数第一跻身优秀行列。

“以前啥样,现在啥样都不用说。现在我们村一天一变样。村头路边也干净了,还多了仨公园。”北湾村民单景文说。去年,北湾村农村环境整治排名全区倒数第一,雁栖镇党委综合考虑,委派一名有基层工作经验的机关干部到北湾村任党支部第一书记。

深入每户调研走访列出问题清单、根据清单内容划分村干部“责任田”……雁栖镇派北湾村第一书记杜文利上任后,就列出了200项问题清单,同时画出时间表、划好“责任田”。从干部、党员、村民代表做起,清脏治乱、拆违还地、硬化村道巷道。仅半年,清单任务就全部完成,累计拆除乱搭乱建200多处,3000余平米,垒坝砎9000方,彻底解决了村头路边、房前屋后的“脏乱差”现象,“颜值”大变样。

人居环境整治取得显著成效的背后,是北湾村两委班子紧抓环境建设不放松的结果。党支部建立人居环境整治的长效机制,成立了12个人的老年保洁队,队员由村里70-75岁之间身体健康的老人为主,每天负责村里环境保洁、垃圾清运、垃圾分类、卫生整治、公厕维护等工作,同时结合本村实际,进一步细化村规民约,将爱护环境写入村规民约,实行各户门前三包,村两委干部、村民组长每月进行一次环境检查,对于环境卫生合格的户发放50元奖金,对不合格的户进行批评并限时整改。

村庄环境越来越好,北湾村两委干部把目光投在了完善村内基础设置建设上。在镇政府等相关部门人力、物力、财力的支持下,三座供村民休闲健身的小公园2个月就建建完成。如今的北湾村是一幅农村靓、环境美、乡风文明的美丽乡村新图景。

责任编辑:李慧英(QZ0017)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